RSS

胃溃疡的形成原因及治疗注意事项

胃溃疡诊断时可根据胃镜检查见到的溃疡程度,分为活动期、愈合期、瘢痕期。胃黏膜经常受内源性物质(胃酸、胆盐和胃蛋白酶等)和外源性有害物质(酒精、细菌、药物等)的侵害。由于胃黏膜具有一系列的防御和修复的机制,使黏膜保持完整。多种因素可能造成侵袭因子增强或保护因子减弱,两者间失去平衡,促使胃黏膜受损,形成溃疡。这些因素主要包括

1胃酸分泌过多,幽门螺杆菌感染、长期使用阿司匹林(肠溶片除外)等非甾体抗感染药。

2生活起居不规律,吸烟、酗酒及暴饮暴食等不良生活习惯。

3长期精神紧张和心理压力过大,人际关系紧张等等。

4慢性肾衰竭、肝硬化以及应用强的松等皮质激素类药也会增加溃疡的发生率。

抵抗胃溃疡注意事项和饮食绝招

1溃疡病人应注意保暖,生活规律,不能吃夜宵,避免加重胃肠负担。

2进食时情绪要放松,少说话,要细嚼慢咽,食物应易于消化,避免粗糙食物对胃粘膜的机械性损伤。

3进食要定时、定量、定餐,避免过饱过饥,这样能保证胃有规律的收缩,蠕动及排空。更重要的是能保证消化液有规律的分泌。

4进食后喝些汤或者水,冲洗口腔和食道的同时,还可以使食物和消化液充分融合,利于消化。

5饭后不要做剧烈运动,因为运动使消化道血流量减少,影响消化,加重溃疡。

6禁食刺激性食物。如酒、辛辣食物、过酸食物、咖啡、烟等。

7禁服对胃粘膜有损害的药物。如激素类、水杨酸类、消炎痛、红霉素、利血平等。

8忌食生冷、腌制、干硬和煎炒油炸的食物,如:生萝卜、柿子、油炸花生米、炸焦鱼等等。

9胃酸过多者,不易食用过酸的食物,如:醋、话梅、柠檬、山楂等等。

10不要空腹喝牛奶和豆浆,因其含钙和蛋白质可刺激胃酸分泌增加,加重病情。

11饮食上食用易消化又有健脾益胃作用的食物,发作期要少食多餐,以软食为主,如粥、藕粉、面食等。

12注意不能过度劳累、熬夜、过分紧张和情绪激动,应保持精神愉快。

[时间:2014-03-25]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