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SS

肝脏的功能 经常喝酒的人如何保护肝脏

肝脏的功能包括 

第一,解毒功能。有毒物质(包括药物)绝大部分在肝脏里被处理后变得无毒或低毒。在严重肝病时,如晚期肝硬化、重型肝炎,解毒功能减退,体内有毒物质就会蓄积, 这不仅对其他器官有损害,还会进一步加重肝脏损害。

第二,代谢功能。其中包括了合成代谢、分解代谢。人每天摄入的食物中含有蛋白质、脂肪、碳水化合物等各种营养物质,这些物质在胃肠内初步消化吸收后被送到肝脏,在肝脏中被分解,“由大变小”,蛋白质被分解为氨基酸、脂肪分解为脂肪酸,等等,分解后的“小物质”又会根据身体需要再在肝脏内被合成为蛋白质、脂肪等,这是一个“由小变大”的过程。经过这个过程之后,摄入的营养物质就变 成了人体的一部分,可想而知,如果肝脏“罢工”,人体的营养来源就会中断,生命也就危险了。

第三,分泌胆汁。肝细胞生成胆汁,由肝内和肝外胆管排泌并储存在胆囊中,进食时胆囊会自动收缩,将胆汁排泄到十二指肠,以帮助食物的消化吸收。

第四,肝脏再生功能。  肝脏的再生功能实际上是一种代偿性增生,是肝脏对受到损伤的细胞修复和代偿反应。肝脏的再生功能极强大,切除70%~80%肝脏的动物,经过4~8周修复,剩余的肝脏最终能再生至原来的肝脏重量。

第五,造血、储血和调节循环血量的功能。新生儿的肝脏有造血功能,长大后不再造血,但由于血液通过两根血管(门静脉和肝动脉)流入肝脏,同时经过另一根血管(肝 静脉)流出肝脏,因此肝脏的血流量很大,肝脏的血容量相应地也很大。如此说来肝脏就象一个仓库,在需要时可以供出一部分血液来,为其他器官所用,比如一个 人发生了消化道大出血,血液容量急剧下降,心、脑、肾经受不住缺血,肝脏就可以帮一些忙了。

经常喝酒的人如何保护肝脏

1)在饮酒之前可吃一些主食,如米饭、馒头、面条等,主食中的淀粉分解后产生葡萄糖,葡萄糖经过糖醛酸途径生成的葡萄糖醛酸是一种重要的结合解毒剂,在肝脏中可与酒精、细菌毒素、重金属砷等结合,从而减少对肝脏的损伤,达到解毒的作用。

2)喝酒之前可以吃点酸奶或牛奶:对胃粘膜有保护作用;

3)勿将酒与碳酸饮料如可乐、汽水等混在一起喝,因为饮料中的成分能加快身体吸收酒精;

4)喝酒时应多吃绿叶蔬菜和豆制品,其中的抗氧化剂和维生素可防止酒精对肝脏的损害;还可吃点豆制品,其中的卵磷脂能保护肝脏;

5)不要将各种酒混在一起喝,因为各种酒成分、含量各不相同,相互混杂,容易发生化学反应(YIQIg.cN);

6)文明饮酒,不提倡过度劝酒,过度饮酒可导致某些事故及一些暴力事件的增加,对个人安全和社会安定都是有害的;

7)如饮酒, 尽量选择低度酒, 如啤酒、葡萄酒等;

8)正在服用可能会与酒精产生作用的药物的,患有某些疾病(高甘油三酯血症、胰腺炎,肝脏疾病等)的人不应饮酒,血尿酸过高的人不宜大量喝啤酒,以减少痛风症发作的危险。

[时间:2016-08-26]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