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SS

肝脏疾病的饮食调理注意事项

1、控制热量摄入:

脂肪肝患者热能供给不宜过高,肥胖者应减重。肝硬化患者则应给予高热量的食物。

2、蛋白质:

临床研究发现每日给予1.0~1.2g/kg蛋白质,有利于肝细胞的修复和再生。而且保持氨基酸的平衡很重要,蛋白质中蛋氨酸、色氨酸、苏氨酸和赖氨酸等均有抗脂肪肝的作用,所以平日要食物多样,优质蛋白的摄入量要占到1/2以上。瘦肉、蛋、奶、鱼等均为优质蛋白。

3、减少糖类和甜食:

过多的糖类可转变为脂肪,导致肥胖,促使肝内脂肪的形成。糖类应主要由粮谷供应,少食用精制糖类、蜂蜜、果汁、果酱、蜜饯等甜食和甜点。

4、控制脂肪和胆固醇:

少用动物油,因为其中所含饱和脂肪酸过多,对肝脏不利。植物油不含胆固醇,所含的谷固醇或豆固醇和必需脂肪酸有较好的去脂作用,可阻止或消除肝细胞的脂肪变性。《中国居民膳食指南》建议每人每天的食用油用量不要超过25克。

5、补充维生素、矿物质和膳食纤维:

饮食应粗细搭配,多食用新鲜蔬菜、水果和藻类,保证有足够的食物纤维。增加维生素、矿物质的供给可补充肝病时的缺乏,又有利于代谢废物的排除,对调节血脂、血糖水平也有良好的作用(yiqig.cn)。

6、避免进食粗糙、尖锐或刺激性食物:

肝脏疾病常会导致周围消化道充血水肿等症状,因此要尽量避免食用一些过于粗糙、尖锐或刺激性较大的食物,以免引起消化道出血。

7、禁酒:

肝脏是主要代谢酒精的器官,长期大量饮酒者,乙醇及其中间代谢产物乙醛的毒性作用,是引起酒精性肝炎、肝硬化的主要病因。正常情况下成人饮酒应限量,如高度白酒,男士每天饮用量最好不要超过一两。已经有肝脏疾病的患者,应忌酒,以免加重肝脏的负担。

[时间:2014-06-25]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