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SS

视力减退的原因 如何预防视力减退

视力减退的两个原因

1.长期接受紫外线照射。眼睛的晶状体细胞主要是由结晶的蛋白质组成的。这些蛋白质像光学纤维一样,能让光线通过并到达视网膜形成视觉。紫外线和任何一种可见光都能通过透明的晶状体。晶状体长期接受紫外线照射,其中的脂类、蛋白质等成分就会受到损伤。受损伤的蛋白质聚积,就会逐渐从透明变混浊,形成白内障,损伤视力。

2.缺乏维生素。在晶状体内,有高浓度的抗氧化剂维生素C和维生素E,还有一些胡萝卜素类的叶黄素和玉米黄素。它们能有效阻止紫外线和自由基引起的损伤。据美国农业部老年人营养研究中心的专家报告,晶状体中受损伤的蛋白质越多,起到保护作用的蛋白酶类和抗氧化剂越少,晶状体就越容易出现白内障和黄斑变性。

饮食能阻止视力减退

减少白内障2001年,美国农业部老年人营养研究中心为了弄清楚晶状体核区混浊和营养摄取的关系,对478名53岁~73岁的无糖尿病和白内障的妇女,进行了13~15年的跟踪调查。结果表明,与维生素C、维生素E、核黄素、叶酸、番红素、β胡萝卜素、叶黄素和玉米黄素摄入量最低的妇女相比较,营养摄入充足的妇女发生白内障的几率较低;与从不吃维生素C片的妇女相比,吃维生素C片超过10年的妇女发生白内障的几率低64%。

叶黄素、玉米黄素和番红素虽然在晶状体内的浓度低,但是它们对阻止白内障的发生具有重要作用。据报道,菠菜、甘蓝和西兰花中叶黄素和玉米黄素的含量最高,番红素在熟西红柿中含量最高。

阻止黄斑变性在视网膜中心,有一个直径为3毫米的黄斑。它是一种在眼睛中起关键作用的视觉组织。其中的光敏细胞发生分解,是引起老年性黄斑变性的一个因素。而老年性黄斑变性是老年人视力减退和失明的主要原因。据美国国家眼科研究所报告,研究证实,阳光中能量高的蓝光对视网膜的损伤作用最强,而黄斑中的叶黄素和玉米黄素能吸收蓝光并清除自由基,因而具有保护视网膜的作用。

进入老年后,由于长期受到光损伤,眼睛对这两种色素的需要量也逐渐增加。叶黄素大约是玉米黄素需要量的6~7倍。当血液循环至黄斑时,这两种色素就从黄斑的外层进入中心部位并停留在那里。研究发现,在黄斑发生变性者的眼睛中,叶黄素与玉米黄素的浓度都比没有发生黄斑变性者低。说明叶黄素与玉米黄素对黄斑具有保护作用(YIqiG.Cn)。

美国曼彻斯特大学的研究者将黄斑变性者和志愿者分为两组,让他们同时在18周内每天服用含15%天然叶黄素制剂。12周以后,两组人的黄斑色素浓度同时增加。一只眼睛已经出现了黄斑变性的人,两眼对补充叶黄素的反应同样好。这就使利用叶黄素和玉米黄素来延迟或阻止黄斑变性发展成为可能。

多吃西红柿和深绿色蔬菜

目前,联合国粮食与农业组织和世界卫生组织的食品添加剂联合专家委员会已经确定,一个人每天可以接受的叶黄素和玉米黄素摄入量为2毫克每公斤体重。以一个体重70公斤的人为例,每天应摄入叶黄素和玉米黄素140毫克。这一新标准即将在联合国粮食与农业组织和世界卫生组织的正式文件中公布。

深绿色的蔬菜和黄色的水果是我们摄取叶黄素和玉米黄素的主要食品来源。每100克羽衣甘蓝熟品含15.8毫克,每100克菠菜熟品含7.1毫克,是含叶黄素最多的两种蔬菜。含叶黄素多的还有长叶莴苣、西兰花、玉米、青豌豆、包心菜和鸡蛋黄。

虽然补充营养不能使已经丧失的视力恢复,但能帮助中期和晚期的患者保持剩余的视力。因此,对于各个不同年龄段的人来说,多吃西红柿和深绿色蔬菜,对保护视力都具有保护作用。

[时间:2016-08-17]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