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SS

夏季如何防中暑 中暑急救的步骤

高温天气持续,不断看到有人中暑的新闻,下面整理了有关夏季预防中暑的知识

夏季如何防中暑

1、尽量穿着白色、浅色或素色衣服

白色、浅色或素色的衣服吸热慢,穿着凉爽,还可以反射太阳光,不易中暑。

2、戴帽子

由于头部和颈部的血管非常靠近皮肤表面,使人容易从这些部位快速地吸热或散热,因此在选用帽子时最好选用透气功能好且能遮到颈部的帽子。另外在选用帽子时应尽量选用隔热草帽,因为纺织草帽的原料多为空心的,里面储存有一定数量的空气,而空气是热的不良导体。另外,草帽对阳光还有一定的折射作用。

3、避开烈日

对于那些已发生中暑衰竭的人尤为重要,否则,体温将持续升高,即使此人正处于休息状态,且一边补充水分也不例外。某些人在休息数小时后,再回到太阳底下,仍有可能复发,不得不谨慎。下午三四点钟以后再进行旅游活动。

4、多喝盐开水多吃蔬菜水果

夏季高温,出汗过多,体内盐分减少,而多喝开水或盐茶水,可以补充体内失掉的盐分,从而防中暑。喝盐水时,要少量多次地喝,才能起到预防中暑的作用。另外多摄取水果及蔬菜,水果和蔬菜中含丰富的水分及均衡的盐类,可以补助人体失掉的盐分。

5、勿打赤膊

打赤膊容易吸收更多的辐射热。当你开始流汗,通风的汗衫反 而有消暑的作用。 一旦你的汗衫被汗水浸湿了,应尽速脱下清洗。以免汗水里的 盐分风干后,影响汗衫的透气度。记得换上干净的汗衫。

中暑急救的四个步骤

1、转移

中暑必然发生在高温的室内或室外环境。如果有中暑病人,高温条件下先将其转移到通风,阴凉的地方,让它平躺,解开衣领,使其呼吸通畅(YIqiG.Cn)。

2、降温

不管是用物理降温或许药物降温,将患者搬运后首先就是为其进行降温。用一盆凉水或少数稀释过的酒精擦洗患者的头部、颈部、腋窝、大腿根部等动脉血管方位,以到达降温作用;也能够在专业医生的指导下运用药物降温。

3、服药

十滴水、藿香正气水等乃是解暑良药,应作为普通家庭常备药来储藏。尤其是炎热的夏天,若是家里有中暑的患者,能够在为其进行以上两部医治后给其服用解暑药,缓解中暑症状。

4、按穴

要是中暑患者的情况较严重,昏迷不醒,可先按压其人中、合谷等穴位尽快将其救醒。如以上的抢救措施没有奏效,请及时拨打急救电话送往医院就医以免耽误病情。

温馨提示:中暑后的患者应在凉爽的地方安静地休息一段时间,别着急返回工作岗位等,未免引发更严重的后果。

[时间:2016-07-28]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