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SS

经前紧张症的症状及疗法介绍

1、临床症状:

根据有关资料统计报道,大约有20--30%的女性在月经来潮的前一周左右,反复出现一系列精神、行为及体质等方面的症状,轻者只有一些不舒服的症状,疲劳乏力(反应淡漠)、易激动、腹胀气及四肢发胀、焦虑紧张、面色萎黄、黑眼圈、色斑;严重的出现乳房胀痛、情绪不稳定、抑郁、渴求某种食物、痤疮、食欲增加、水肿、烦躁易怒、易哭、喜离群独处、头痛、健忘、胃肠道症状、/便秘、口腔溃疡、注意力不集中、潮热、心悸及眩晕等。

这些症状的出现主要与体内雌激素、孕激素比例失调(内分泌失调)有关。在经前注意饮食调整,药食调理可减轻或消除以上不适症状。

2、饮食调理:

月经来潮前1周的饮食宜清淡、富含营养。具体地说,就是少吃肥肉,动物脂肪,少吃甜食,咸食和辛辣有刺激性的食物,应以豆类、鱼类等高蛋白食物为主,并增加绿叶蔬菜、水果的摄入量。

3、药食最佳选择:

首先选择既有益养颜美容,又能补气养血、疏肝解郁,健脾和胃,及调节不良情绪的食物和中药,如卷心莱、芹菜、丝瓜、冬瓜、胡萝卜、白萝卜、黑木耳、蘑菇、香菇、海带、海参、瘦猪肉、鸭蛋、核桃仁、炒白术、山药、百合、薏苡仁、柏子等。合理的饮食对改善经前症状有较好的作用。

4、药食疗法:

参芪归芍药杞枣汤:

原料:黄芪40克,党参20克,当归、白芍、百合各15克,大枣12枚,白莲子(去芯)60克,枸杞子30克,冰糖适量。

制作:

(1)将党参、黄芪、当归、白芍洗净,入锅.加适量水煮,取汁400毫升(YIqiG.Cn);

(2)将大枣、莲子、枸杞子洗净,与冰糖一起放入药汁中共煮,熟后即可食用。

特点:汤汁香甜。

药物功效:党参性味甘、平,有补中益气、养血补肺、生津止渴的作用;,当归、白芍配枸杞子能滋阴补血、益肝明目、补虚劳、强筋骨;莲子含蛋白质、脂肪、碳水化合物、钙、磷、铁及较多的淀粉和棉籽糖,有补脾养心、益肾涩精的效用;大枣补气升阳、益卫固表、补脾胃、调营卫、生津液。

此汤具有补气、补血、养肝、疏肝理气、摄血的作用,适用于防治月经提前、量多色淡、食欲不振、乏力、神疲倦怠等症。

便秘者,多喝水,多吃润肠通便的香蕉,红薯等,以保持大便通畅,减少盆腔充血。日常生活中还应注意适当的运动、休息和充足的睡眠。

[时间:2016-07-28]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