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SS

喝酒让你更难入睡 酒后如何解酒

饮酒并不助睡眠  喝酒让你更难入睡

一些人有每天睡前小酌一杯的习惯,认为这样会帮助睡眠,神经内科专家提醒,这样既伤身体也不能真正提高睡眠质量。

表面上,大量的酒精能够使人快速入睡,但研究发现,酒精会抑制快速动眼期(REM)的时间,而REM的时间太少会使人停留在浅睡期,睡眠断断续续,睡眠质量会很差。

由于体质不同,人们对酒精的承受力和反应也不同,因此,饮酒后一般有两种情况:有的人喝了酒可能对神经元产生抑制作用,表现为昏昏欲睡;有的人喝了酒反而精神兴奋,难以入眠。就算有的人饮酒后貌似对睡眠有帮助,实际上这些人的睡眠质量非常差。睡前喝酒虽能加快入睡时间,但会使睡眠变浅,浅睡眠时间延长,中途醒转次数增多,使睡眠变得断断续续。酒精的作用是先使人昏沉欲睡,等酒精的作用逐渐消失后,就会引起失眠与多梦,使睡眠质量下降。此外,酒精被分解后产生乙醛,如果醉酒后即刻入睡,乙醛在体内循环会导致一定程度的脱水,表现为口干舌燥,这样会中途醒来,此后便更难入睡。

酒后侧卧睡姿才是最佳姿势

管是饮酒者还是家人,都要有“醉酒后应侧卧”的共识。“侧卧既可以让身体完全舒展开,又能降低食物反流的可能。”

当家里有人喝醉时,家人也不能随便让其侧躺后就撒手不管。正确的处理方式是:

先解开醉酒者的领带、衣扣等;再抬起其下颌,使头偏向一侧并稍后仰,以保持呼吸道通畅;然后让醉酒者采取侧卧位,并在其背后加个枕头或者阻挡物,避免睡眠过程中翻身成仰卧位。在这之后,家人应每隔一会儿就去看看醉酒者有无异常表现,直到他完全清醒过来。

一旦发现醉酒者出现昏迷,应及时送其到最近的医院救治。

酒后解酒误区——浓茶“醒酒”

有人认为,酒后喝浓茶,有“醒酒”作用,这是一种误解(yiQIg.cN)。

因人们饮酒后,酒中乙醇经过胃肠道进入血液,在肝脏中先转化为乙醛,再转化为乙酸,然后分解成二氧化碳和水经肾排出体外。而酒后饮浓茶,茶中咖啡碱等可迅速发挥利尿作用,从而促进尚未分解成乙酸的乙醛(对肾有较大刺激作用的物质)过早地进入肾脏,使肾脏受损。

喝水可以解酒

想要解酒,就必须要让酒精尽快地通过代谢、呼吸道、尿液和汗液等途径排出。喝多了不妨通过喝水来加快酒精代谢。因为酒精容易引起人体脱水,醉酒后头痛大多和缺水有关,因此酒后要喝温开水补充体内水分,缓解头痛等不适。很多人习惯在酒后喝茶,但茶利尿,会加重缺水情况。

喝水解酒要注意量,以免导致“水中毒”,出现头晕加重、口渴的现象,严重的还会突然昏倒。因此,不能一次性猛喝,应分多次少量小口地喝,以利于人体吸收。每次以100毫升~150毫升为宜,每次间隔半小时。此外,要避免喝5℃以下的水,喝过于生冷的水容易引起消化系统疾病。

[时间:2016-05-03]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