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SS

加味左金丸的功效与服用注意事项

加味左金丸是中药制剂,具有平肝降逆,疏郁止痛之功效。用于肝郁化火、肝胃不和引起的胸脘痞闷、急躁易怒、嗳气吞酸、胃痛少食。加味左金丸是常用的胃炎治疗用药,可“清胃火”。

胃炎是个较常见的疾病,尤其是慢性胃炎。慢性胃炎是指由各种不同原因引起的胃黏膜慢性非特异的炎症性病变,以淋巴细胞、浆细胞为主的炎症细胞浸润,浆细胞的浸润多为慢性炎症反应的重要标志,嗜中性粒细胞浸润则表示存在活动性炎症或急性加剧。为一常见病、多发病,发病率约50%~80%,男性多于女性。

加味左金丸的药方组成是:黄连(姜炙)、吴茱萸(甘草炙)、黄芩、柴胡、木香、香附(醋炙)、郁金、白芍、青皮(醋炙)、枳壳(去瓤麸炒)、陈皮、延胡索(醋炙)、当归、甘草。方中黄连、吴茱萸两味为君药,黄连清热泻火,降逆止呕,吴茱萸辛温,开郁散结,下气降逆,两药相伍有清泻肝火,降逆止呕的作用。柴胡、延胡索、木香、香附、枳壳、郁金、陈皮、青皮疏肝和胃,理气止痛,八者均为行气理气之品,共为臣药。黄芩苦寒清热,白芍、当归两者入血分,养血柔肝,且可防止辛苦之品的伤阴耗津,共为佐药。甘草调和诸药,为使药。诸药合用,具有平肝降逆,疏郁止痛之功。加味左金丸主治胃脘胀满,痛连两肋,胸闷嗳气,心烦易怒,口干口苦之证。临床应用广泛,用于急慢性肝炎,胆囊炎,胆结石以及溃疡病,急慢性胃炎等。

加味左金丸用药注意事项有什么?

1、忌气怒,忌食辛辣食物。

2、重度胃痛应在医师指导下服用。

3、按照用法用量服用,小儿及年老体虚患者应在医师指导下服用。

4、服药三天,症状无改善应去医院就诊。

5、对加味左金丸过敏者禁用,过敏体质者慎用(yiQIg.cn)。

6、加味左金丸性状发生改变时禁止使用。

7、儿童必须在成人监护下使用。

8、请将加味左金丸放在儿童不能接触的地方。

9、如正在使用其他药品,使用加味左金丸前请咨询医师或药师。

[时间:2016-04-21]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