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SS

虫咬皮炎的症状及预防知识介绍

什么是虫咬皮炎

虫咬皮炎是指昆虫叮咬人类皮肤而引起的炎性皮肤病。虫咬性皮炎又可称“丘疹性荨麻疹”,主要与节肢动物的叮咬有关,常见的如螨,以春、夏、秋季多见。由于昆虫种类的不同和机体反应性的差异,可引起叮咬处不同的皮肤反应。

引起虫咬性皮炎的昆虫有很多,比较常见的有蚊、臭虫、蚤、螨、飞蠓(小黑虫)、黄蜂等,另外有些毛虫,如桑毛虫、刺毛虫的毒毛刺入皮肤也会引发病症。其中最为常见的是螨虫,螨虫非常小,在自然界可以说是无处不在,它既可以直接叮咬皮肤引起虫咬皮炎,也可以通过其产生的分泌物如粪便、唾液等引起皮肤的炎症。

虫咬皮炎什么典型症状

虫咬皮炎的炎症损伤多见于人体的暴露部位,如面部、耳垂、四肢、阴囊等部位,损害以丘疹或淤点多见,亦可出现丘疱疹或水疱。损害中央可找到刺吮点,像针头大小暗红色的淤点,散发分布或数个成群,自觉奇痒、烧灼或痛感,患儿烦躁、哭闹。少数反应严重者可于眼睑、耳廓口唇、龟头处明显肿胀、发红,里面似有一包水。常因患儿搔抓引起继发感染,如局部红肿流水、发红,甚至发热、局部淋巴结肿大。还可继发急性淋巴管炎,而出现“红线”。

做好清洁卫生预防虫咬皮炎

虽然虫咬皮炎在皮肤科医生眼里是个常见病,诊断也特别简单,但有时诊治得特别辛苦,主要在于和患者的沟通比较困难,因为很多患者和幼儿家长都不承认有昆虫叮咬,很多人没有外出游玩的经历,而且自认为家中非常干净,没有虫子,所以很不认可医生的诊断,也不配合治疗。

预防虫咬皮炎的注意事项

1、预防虫咬皮炎等皮肤病首先要保持皮肤清洁;

2、要勤换衣服及床单、被褥等贴身物品,要经常清洗曝晒;

3、居室内要保持空气流通,环境整洁,避免潮湿(yiQIg.cN);

4、合理饮食,保证睡眠,增强体质。

外出旅游最好穿上长裤,因为下肢容易被虫咬伤。一旦经蚊虫叮咬后,应避免搔抓,因为这样会引起继发感染或局部淋巴结肿大。较者局部可用炉甘石洗剂或荷酚液外搽,瘙痒严重的可内服抗组织胺药物,病情严重的应到专科医院就诊,以免延误病情。

[时间:2016-04-20]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