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SS

清热解毒片的功效及注意事项

清热解毒片主要由龙胆草、栀子、知母、板蓝根、玄参、地黄、黄芩、连翘、金银花、甜地丁、石膏、麦冬等多种药材制作而成。具有清热解毒的功效,主要用于热毒壅盛所致发热面赤,烦躁口渴等。

方中龙胆草性味苦寒,清热燥湿,泻肝胆火;金银花性甘寒气芳香,甘寒清热而不伤胃,芳香透达又可祛邪;板蓝根具有清热解毒,凉血利咽之功效;知母清热泻火,滋阴润燥;石膏生用具有清热泻火,除烦止渴之功效。以上诸药合用,共奏清热解毒的功效,因此清热解毒片主要用于热毒壅盛所致发热面赤,烦躁口渴,咽喉肿痛;流感、上呼吸道感染见上述证候者。

清热解毒片的注意事项有以下几点:

1、忌烟、酒及辛辣、生冷、油腻食物。

2、不宜在服药期间同时服滋补性中药。

3、风寒感冒者不适用,其表现为恶寒重,发热轻,无汗,头痛,鼻塞,流清涕,喉痒咳嗽。

4、高血压、心脏病、肝病、肾病、糖尿病等慢性病严重者应在医生指导下服用。

5、脾胃虚寒,症见腹痛、喜暖、泄泻者慎用。

6、服药3天后或服药期间症状无改善,或症状加重,或出现新的严重症状如胸闷、心悸等应立即停药,并去医院就诊(yiQIg.cN)。

7、小儿、年老体弱者应在医师指导下服用。

8、对本品过敏者禁用,过敏体质者慎用。

9、本品性状发生改变时禁止使用。

10、儿童必须在成人监护下使用。

11、请将本品放在儿童不能接触的地方。

12、如正在使用其他药品,使用本品前请咨询医师或药师。

[时间:2016-04-21]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