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SS

坐骨神经痛的临床特点及运动注意事项

坐骨神经痛的临床特点

1、疼痛的表现

腰痛的症状可在较为明确的扭伤或者外伤之后出现,也可以在无明显诱因的情况下出现。腰部疼痛的范围主要在下腰部及腰骶部,疼痛严重时影响腰部活动。坐骨神经痛多因运动而加剧,常有强迫体位,喜欢取健侧卧位,患侧屈髋、屈膝等。

2、疼痛的特点

坐骨神经痛的疼痛特点是在持续性钝痛的基础上,有发作性加剧的烧灼样或者针刺样的疼痛。疼痛常常因为咳嗽、打喷嚏、大便用力等动作而加剧,卧床休息时疼痛会有所减轻,坐位时常常比行走更为疼痛。

3、坐骨神经痛的压痛点

(1)根性坐骨神经痛的压痛点,沿坐骨神经走行分别是:坐骨孔点、转子点、腘窝、腓骨点、踝点。还有肌肉压痛,以小腿中部肌肉的压痛最为明显。(2)干性坐骨神经痛在病变水平的腰椎棘突或横突常有压痛,压迫时疼痛常由局部向该侧的下肢放射。

4、如何缓解疼痛

疼痛一直以来是坐骨神经痛患者的不能承受之轻,想要远离疼痛,既要从根本上预防坐骨神经痛的发生,又要做好预后保健,纠正不良姿势和饮食习惯。发病时要多卧床休息,减少老动,如果疼痛实在难忍的话,可以服用止痛药进行缓解。

坐骨神经痛患者运动要点

(1)适宜的室内温度 在春季和冬季较为寒冷的天气,室内要保持在14℃~18℃左右。因为,温度过低坐骨神经痛患者容易受凉,不利于坐骨神经痛康复,一旦感冒咳嗽更是加剧疼痛症状的发作;夏、秋季节室内温度应维持在18℃~28℃为宜。因为温度过高,容易引发患者出现焦躁不安等情绪,也不利于坐骨神经痛康复。一般而言,室内温度在10℃~28℃,多数患者能较好的适应(yiQIg.cN)。

(2)室内要保持良好的通风 开窗透气时要避免不要对着患者吹,尤其是腰腿部,一旦吹风受凉会引起局部肌肉突然降温而发生痉挛收缩,血液流通不畅,从而使病情加重。

(3)注意室内采光 俗话说“万物生长靠太阳”,保证房间有充足的阳光照射,能够使坐骨神经痛患者心情愉悦,精神振奋,全身肌肉也得以放松,有利于康复。而且阳光还具有消毒作用,可以使长期没有外出活动的患者照射杀菌。

(4)湿度要适宜 除以上三点必要条件之外,保持室内适当的温度条件也很重要。一般室内湿度以50%~60%为佳。

[时间:2016-04-18]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