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SS

三叉神经痛临床表现 与其他疾病的鉴别诊断

三叉神经痛临床表现

1、剧烈性

通常为针刺样、电击样、刀割样、电钻样、烧灼样。这种性质的疼痛患者常难以忍受,发作时为了减轻疼痛而做出各种异样动作。

2、阵发性、短暂性

痛发作都在白天,晚上睡眠时很少发生,深睡眠时因疼痛而惊醒的情况也少见。这一点可与舌咽神经痛相鉴别。疼痛发作时间一般在数秒、数十秒或l~2min。初发患者疼痛时间很少超过1min。病程较长的患者,有时疼痛可持续5~10min,甚至更长。从疼痛发作停止至下一次发作之问称为间歇期。

3、扳机点

是指在三叉神经分布区域内存在某个固定点或区域特别敏感域,稍微触及此点即可从这一点或区域内迅速发作疼痛并呈放射状,就像枪的扳机,一旦发动即可发作疼痛,这一点或区域即称为扳机点,通常是位于皮肤或黏膜上。疼痛往往从扳机点开始,然后可快速发送至整个神经。扳机点可能是一个,也可能是两个以上。但部分长期发作者,由于药物或封闭治疗,其扳机点往往不明确,有多位学者报道约50%的患者可无扳机点存在。

与其他疾病的鉴别诊断

1、牙源性的疼痛三叉神经痛与牙痛最易混淆,特别是急性牙髓炎。根尖周炎的疼痛是非常剧烈,其疼痛的特点为持续性、无阵发性、夜晚加剧、对冷热刺激极其敏感,有时含漱冷水可缓解疼痛。可探及明确的病灶牙存在,行开髓治疗及抗生素应用可完全缓解。无扳机点存在,无周期性发作,X线片可见有龋病、根尖周围阴影及髓石。有时颌骨内的埋伏牙或肿瘤压迫神经也可引起神经痛,应及时行X线片检查。

2、颞颌关节痛颞颌关节痛一般无自发痛,局部相应的肌肉和骨组织有压痛,与三叉神经痛有着本质的区别。

3、鼻窦炎急性上颌窦炎、额窦炎等病多在流行性感冒后发生,继急性鼻炎之后,流出大量黏液脓性分泌物,鼻阻塞,可伴有嗅觉障碍。此类疼痛性质为持续性,无周期性,疼痛程度远远小于三又神经痛,持续时间较长。局部可有炎症表现,体温升高、白细胞增加等。x线平片可见患侧鼻窦密度增高,偶见有脓性液平面。老年人由于感染抵抗力弱,对炎症的反应不如青壮年明显,其白细胞可不升高,且对疼痛的反应不甚明显,应及时行X线平片检查或CT检查以明确诊断,避免误诊(yiQIg.cN)。

4、偏头痛是血管性头痛的一种,属神经内科疾病。本病作为一种古老疾病,具有相当多的分类。该病的主要特征可概括为常有头痛史、疼痛发作前有预兆,如视觉模糊及眼前暗点,疼痛性质常为钝痛,可持续数小时,并逐渐达到高峰,有的患者可持续数日以上。疼痛范围超出三叉神经分布区域,可伴有恶心、呕吐。

5、恶性肿瘤与口腔关系最密切的为上颌窦恶性肿瘤。疼痛常为持续性痛,面部可伴有轻度肿胀、牙松动、鼻塞、鼻出血、张口受限等症状。CT、MIR检查具有诊断价值。颅内肿瘤常伴有阳性神经体征。

6、舌咽神经痛为舌咽神经分布区域的疼痛。症状类似于三叉神经痛,但其发作部位常在咽后壁、舌根、软腭、扁桃体、咽侧部及外耳道、颌下区等。当用1~2%地卡因喷射于上述部位时可缓解疼痛。需注意的是舌咽神经痛与三又神经痛可同时发病,文献报道三叉神经痛的患者中约有1%的患者同时合并有舌咽神经痛。尤其是老年人在感觉功能减退情况下往往很难明确指出疼痛部位,加之两病同时发作,三叉神经痛症状常掩盖了舌咽神经症状。因此,要注意进行鉴别诊断,可分别行麻醉来确定疾病分支。

7、非典型性面痛主要由自主神经引起,也称为自主神经痛或交感神经痛。其临床特点为疼痛部位不局限于三叉神经分布区范围,而是从一侧面部扩散到上下颌、颈部(如顶枕部、颈肩部等),但很少累及臂部。疼痛位置深在,不易定位,常为酸痛、灼痛,持续时间长,并伴有明显的自主神经症状。

[时间:2016-01-12]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