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SS

导致牙龈增生的原因 牙龈增生怎么办

导致牙龈增生的原因

白血病:患白血病可出现牙龈增生,表现为牙龈颜色苍白,边缘有渗血,略受刺激则出血不止。与此同时,患者面色苍白、精神不振。这种疾病应由内科治疗,禁止一切口腔刺激或手术。

口呼吸:鼻腔疾患常会造成用口呼吸,口腔长时间受到空气的刺激,导致牙龈增生。治愈鼻腔疾病,养成用鼻呼吸的习惯后多可矫正。

咬合关系错乱:前牙拥挤、排列错乱、深覆咬合等牙颌畸形,导致牙龈常常受到食物的刺激而增生。这种增生的范围有一定的局限性,经常保持口腔清洁、矫治牙颌畸形后即可恢复正常。

口腔卫生不良:由于长期不刷牙,食物残渣滞留在龈沟内,经细菌作用形成牙石。可看到白色、绿色、棕黑色的物质附着在牙面上,而且牙龈充血,红肿增生,有时稍受刺激就会流血,这就是炎症性增生。只要清除掉污物,经常保持口腔清洁,增生的牙龈马上就会恢复正常。对不能恢复者,可施行牙龈切除术。

牙龈增生该如何治疗

一、停药或更换其他药物

这是对药物性牙龈增生最根本的治疗,但患者的全身病情往往不允许停药或更换药物,因此最好在内科医生的协助下,采取与其他药物交替使用等方法,以减轻副作用。

二、去除局部刺激因素

做洁治术以消除菌斑、牙石,并消除其他一切刺激因素。一些轻的病例经处理后,牙龈增生可明显好转或痊愈(yiQIg.cN)。

三、局部药物治疗

对于一些牙龈有明显炎症的患者,可先用3% 过氧化氢液冲洗龈袋,并在袋内放入药膜或碘制剂,并给以抗菌含漱剂,待炎症减轻后再做进一步治疗。

四、手术治疗

对于一些牙龈增生严重的病例,虽经以上治疗,也不能完全消退,此时需用手术切除并修整牙龈外形。 但手术要选择在全身病情稳定时进行。术后若不停药和保持口腔卫生,仍易复发。

五、严格控制菌斑

督促患者切实认真地做好菌斑控制,以减轻服药期间的牙龈增生程度并可减少手术后的复发。

[时间:2016-04-13]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