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SS

糖尿病的诱因及预防方法

糖尿病的诱因

遗传来的:对于糖尿病具有遗传性,相信大家对这种说法都有一定的认知与认同。糖尿病是一种有遗传倾向的疾病,有明显的家族聚集性。很多遗传学研究表明,在1型糖尿病的病因中,遗传因素的重要性为50%,在2型糖尿病中更占到90%以上。因此,如果你的直系亲属中有糖尿病患者,那么就意味着你日后患糖尿病的风险要比其他人要大。其实,糖尿病也并非100%会遗传给自己的子女,即使父母双方都是糖尿病患者,仍然有50%的概率会生出健康的子女;而对于那些父母双方都不是糖尿病患者的来说,也是有可能因为基因变异而导致其后代患上1型糖尿病,如子女的生活方式和饮食习惯不健康,患上2型糖尿病也并非不可能。

吃出来的:糖尿病有“富贵病”之说,为什么几十年前乃至上百年前很少有人得糖尿病?是的,糖尿病的发病因素中“吃”占了相当重要的比例,因为我们现在的生活水平在不断的提高,人们吃的越来越好,导致患糖尿病的人不断增长,且逐渐发展到青少年。没有哪一种疾病像糖尿病这样与饮食有如此密切的关系。糖尿病在肥胖人群中的发病率明显偏高,甚至有人建议把糖尿病改称“糖胖病”。在临床上,见的最多的就是类似这样的病例,10多岁的胖孩子放暑假在家开空调玩电脑,碳酸饮料当水喝,狂吃雪糕、汉堡等高热量食物,短短的几十天竟然检查出已患有糖尿病。而糖尿病患者,如果饮食稍不注意和控制,血糖马上就会如影随形马上有反应。现在的生活水平好了,家家户户大鱼大内高蛋白,高糖重油盐大重口味,饮食量不加节制,以致摄入过多的能量未能及时被转化利用,造成体重超标,尤其是腹型肥胖,俗称“将军肚”,这类腹型肥胖直接催生糖尿病的发生。

懒出来的:根据相关数据显示,肥胖程度与2型糖尿病的发病率成正比,中等肥胖者比正常体重的同龄人患2型糖尿病的风险要高4倍,超级肥胖者的糖尿病发病率则飙升到21倍,8成的糖尿病患者在确诊为糖尿病时体重超标,可见糖尿病特别青睐于肥胖一族。很多人觉得肥胖是吃出来的,其实不然,在一定的程度上,懒也是肥胖的代名词。体力劳动者吃得很多,但他们的消耗同时也很大,能量的摄入和支出保持了大致的平衡,因而体力劳动者鲜有发生糖尿病的。体重的控制在于能量的摄入和消耗达到平衡,国人自经济调整增长以来的近20年间能量摄入并没有太大变化,而肥胖、超重率却不断上升,尤其是“小胖墎”越来越多,究其原因,“宅”已成为当今一种普遍的生活方式,很多人几乎不运动,出门以车代步,上楼电梯代劳,平日沉迷电子产品,久坐少动。缺乏运动可使血糖的利用率、转化率下降,脂肪的代谢减慢,糖元和脂肪堆积,从而引起肥胖,肥胖又与糖尿病的发生成正比。

烦出来的:除了吃、懒、遗传外,糖尿病的发病因素还有一个不容忽视,那就是精神因素。人们长时间处于精神紧张和高压状态便很容易滋生糖尿病,这是因为人的精神紧张时,肾上腺素及肾上腺皮质激素分泌增多,交感神经的兴奋性增高,可使血糖升高,增加胰岛素的需要量,加重胰岛细胞负担而使诱发糖尿病或使病情加重(yiQIg.cN)。

预防糖尿病的方法

调节饮食习惯:饮食永远和健康密不可分。现已知道,热量过度摄入、肥胖、缺少运动是发病旳重要因素。低糖、低盐、低脂、高纤维、高维生素,是预防糖尿病旳最佳饮食配伍。

坚持日常锻炼:生命在于运动。如今阶段大部分人的日常锻炼量严重不足,从而导致体重增加、肥胖等。运动可消耗多余旳热量和维持肌肉量,锻炼要讲究科学性,循序渐进、量力而行、最好可结伴进行。同时要注意戒烟忌酒。

定期检测血糖:监测血糖使糖尿病的防治工作有了统一的标准。应该将血糖测定列为中老年人常规旳体检项目,即使是健康者,仍要定期测定。正常人血糖水平:空腹3.9~6.1(也有医院将标准设为6.5)mmol/L, 餐后两小时应在4.4~7.8(也有医院将标准设为8.0)mmol/L。

最后,就来看看中医治疗糖尿病的原理吧。

[时间:2016-04-11]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