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SS

蛇胆川贝散的服用注意事项

蛇胆川贝散为浅黄色至浅棕黄色的粉末,是由川贝母粉碎成细粉,与蛇胆汁混匀,干燥,粉碎,过筛得到的。蛇胆川贝散具有清肺、止咳、除痰的功效,用于肺热咳嗽,痰多。在使用蛇胆川贝散时,除了需要关注其治疗效果,还需要注意它在服用过程中的一些注意事项。

首先,我们先来看看蛇胆川贝散的成分。蛇胆川贝散主要成分为川贝母、蛇胆汁,两种成份的作用如下:1、川贝母:为润肺止咳的常用中药材,贝母不仅具有止咳化痰功效,而且能养肺阴、宣肺、润肺而清肺热,是一味治疗久咳痰喘的常用药,因此在许多治疗急性气管炎、支气管炎、肺结核等病症的中药方剂或中成药制剂中都有川贝。2、蛇胆汁:能搜风去湿、清凉明目、止咳化痰。临床上应用于风湿性关节炎、眼赤目糊、咳嗽多痰、小儿惊风、半身不遂、痔疮红肿、各种角膜疾病等。因此蛇胆川贝散具有清肺、止咳、除痰的功效,可用于肺热咳嗽,痰多。

蛇胆川贝散服用方法为口服,一次1/2-1袋(0.3~0.6克),一日2-3次。

使用蛇胆川贝散治疗肺热咳嗽,痰多时应注意以下事项:

1、忌烟、酒及辛辣、生冷、油腻食物。

2、不宜在服药期间同时服用滋补性中药。

3、支气管扩张、肺脓疡、肺心病、肺结核患者出现咳嗽时应去医院就诊。

4、有高血压、心脏病、肝病、糖尿病、肾病等慢性病严重者应在医师指导下服用。

5、儿童、孕妇、哺乳期妇女、年老体弱者应在医师指导下服用(yiQIg.cN)。

6、服药期间,若患者发热体温超过38、5℃,或出现喘促气急者,或咳嗽加重、痰量明显增多者应去医院就诊。

7、服药7天症状无缓解,应去医院就诊。

8、对该药品过敏者禁用,过敏体质者慎用。

9、该药品性状发生改变时禁止使用。

10、儿童必须在成人监护下使用。

11、请将该药品放在儿童不能接触的地方。

12、如正在使用其他药品,使用该药品前请咨询医师或药师。

[时间:2016-03-09]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