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SS

糖尿病患者吃西瓜的注意事项

糖尿病患者要控制西瓜的食用量

西瓜约含糖类4%~7%,且主要是葡萄糖、蔗糖和部分果糖,也就是说吃西瓜后会导致血糖增高。正常人由于会及时分泌胰岛素,可使血糖、尿糖维持在正常水平。而糖尿病患者则不同,在短时间内过量吃西瓜,不但血糖会升高,病情较重的还可能因出现代谢紊乱而发生酸中毒,甚至危及生命。

西瓜营养虽好,又有很多药用价值,但是如果吃得比较多或者过量的话,对糖尿病人来说并不利。

糖尿病患者过量吃西瓜,会使血糖尿糖升高。

糖尿病人每天吃的碳水化合物(糖类)的量需要严格控制,因此如果一天中多次吃了西瓜,那么应相应地减少吃主食的数量。

糖尿病患者吃西瓜的前提

很多糖尿病患者不敢吃水果,面对美味诱人的西瓜也望而生畏,想吃又不敢。其实,糖尿病患者要注意吃西瓜的时机以及控制好吃西瓜的量,就不会有危险。

西瓜是水果中的一种,含大量的水分、维生素、膳食纤维和无机盐等,是有益于身体的,当然也含有蔗糖和葡萄糖。糖尿病患者不是不可以吃,只是不能随心所欲,需要根据自身血糖情况而定(YIqig.cN)。

吃西瓜前要知道自己血糖的情况,只有血糖控制较理想,病情稳定时才可以吃。一般认为,如血糖控制在8mmol/L以下,可适量吃点,但需注意:时间应选择在血糖下降时。人血糖最高在上午,而下午3点~4点呈下降趋势,可适当吃些西瓜,晚饭后看电视时亦不宜吃,很容易吃过量。

给糖尿病患者吃西瓜的建议

西瓜健康营养,含有大量的维生素和矿物质,能补充人体所需的各种营养素等。西瓜中含的糖分有葡萄糖、果糖和蔗糖,其中果糖在代谢时不需要胰岛素参加。

相对其他水果来说,西瓜含糖量其实比较低。这些对糖尿病患者来说,是有益的。西瓜含糖4%,梨含糖12%,香蕉为20%。西瓜含糖虽少,但吃上500克,就相当于香蕉100克、梨170 克了,所以食量不可过多。

[时间:2015-06-10]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