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SS

营养科专家:糖尿病患者养生多学马

  受访专家:叶琳,第四军医大学唐都医院营养科副主任、副教授。

  擅长:危重病人的营养治疗,及营养相关性疾病的诊治。

  门诊时间:周二、周四上午

  糖尿病是许多疾病的导火索,如果血糖控制不好,很容易出现各种并发症。对糖友来说,除了药物治疗外,如何能在生活中把握好控制血糖的标准?

  第四军医大学唐都医院营养科副主任叶琳建议:糖尿病患者不妨学学“马的三原则”。即:像马一样吃草(蔬菜)、像马一样愿意跑路、像马一样勤快,只要能够坚持这三个原则,对降糖会很有帮助。

  像马一样吃草(蔬菜):马是食草动物,顿顿以青草为食,糖尿病人每天在吃限量主食(根据身高、体重和工作性质等计算)的基础上,还要多吃新鲜的蔬菜,平时带些新鲜的西红柿、黄瓜、红萝卜等随时可以吃,也可以将果蔬榨汁饮用,如果有条件,还可以做些菜团当馒头吃,这样就可以缓解饥饿的感觉,又不会超出热量的摄入量。需要提醒的是,淀粉多的蔬菜,像土豆、山药等不宜多吃。

  像马一样跑路:马儿的特点就是能跑路,愿意动,而糖尿病的发病与摄入热量过剩有关,过剩的热量储存在体内会加速血糖升高、让身体发胖等,对治疗很不利。如果每餐后能像马儿一样运动,坚持快走半小时(以发热不出汗为宜),消耗体内的热量,就可保证每天摄入热量不超标准,有利于治疗糖尿病。

  像马一样勤快:和其他动物相比,马儿是很勤快的,而糖尿病患者要学学马儿的勤快劲儿,不能“三个饱一个倒”,没事儿就坐着、躺着,要多找点活干,特别是力所能及的家务活,但要防止搬动重物。

  糖尿病患者坚持做到“马的三原则”,对初发病情轻的患者就可以在医生指导下少用药,也能起到一定的辅助治疗作用。

[时间:2011-01-26]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