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SS

主食不足易掉头发 斑秃的食疗方推荐

主食不足头发易掉

不吃主食(大米、小麦等五谷)会伤脾胃且会伤肝肾。《吕氏春秋》云:“肥肉美酒,务以自强,命曰烂肠之食。”意为光吃肉食荤腥会烂肠伤胃,足生大疔。

米是人体精液、精血、精力、精神构成的主要成分,若不吃或少吃米谷等主食,必然精液、精血不够,精气不足,人易疲劳。肾主藏精,那么精液不多,如何收藏呢?收藏不足,则会出现肾仓库空虚之象即肾虚之症。

头发生长与脱落、润泽与枯槁,主要有赖于肾脏精气之充衰、及肝脏血液的濡养,故“发为血之余”,青壮年时人肝气血充盈,故头发长得快而光泽荣华,年老体衰则精血多虚弱,毛发亦变白而枯落,此乃新陈代谢之客观规律。但未老先衰,发脱早白,则主要是肝肾中精血不足所致,中医术语称肝肾阴虚,这直接原因是脾胃提供的主食营养不足所造成的。

从现代医学看,粮食富含淀粉、糖类、蛋白质、各种维生素,是人类最基本的最主要营养源,故其主导地位不可动摇。生发润发乌发的辅助食物还有芝麻、花生、核桃、大麦、鲍鱼、枸杞子、大枣、紫菜等。

斑秃的食疗方推荐

1、何首乌粥:首乌粉30克,粳米50克,红枣2枚,白糖适量。粳米、红枣、白糖适量,加水500毫升,放人沙锅内,先煮成稀粥,然后和人首乌粉,轻轻搅匀,用文火烧至数滚,见粥汤稠粘停火,盖紧焖5分钟即可。每天早晚餐温热顿服。主治肝肾不足,精血亏虚,心悸失眠,头晕耳鸣,发须早白。

2、芝麻米粥:芝麻粉20克,粳米50克,白糖适量。粳米加清水500毫升,白糖适量,煮为稀粥,取芝麻粉,慢慢调匀于粥内,烧至锅中微滚即停火,盖紧焖3分钟后即可食。每晨起空腹服及晚餐温热服食。主治肝肾精血不足,头晕目眩,头发早白,腰膝酸痛,肠燥便秘、皮肤干燥(YIqiG.Cn)。

3、桑椹米粥:新鲜桑椹30克,糯米50克,冰糖适量。先将桑椹浸泡片刻(若干果每次20克即可),去掉长柄,加入糯米,冰糖适量,置沙锅内加水400毫升。用文火烧至微滚到沸腾,以粥粘稠为度。每日晨起空服,温热顿服。主治阴血不足,头晕目眩,失眠耳鸣,视力减退,目昏,须发早白,斑秃早现。

斑秃患者有哪些饮食禁忌?

1、忌油腻、燥热食物(肥肉、油炸食品)。

2、忌过食糖和脂肪丰富的食物,如肝类、肉类、洋葱等酸性食物。

3、忌烟、酒及辛辣刺激食物,如葱、蒜、韭菜、姜、花椒、辣椒、桂皮等。

[时间:2015-12-08]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