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SS

肠胃不适的按摩方法 胃不好吃什么好

肠胃不适的4个按摩方法

1、中医首先中脘穴。

中脘穴是治疗胃肠疾病中十分重要的穴位,它位于胸骨下端和肚脐连线的中央,大约在肚脐往上一掌处。指压时仰卧,放松肌肉,一面缓缓吐气一面用指头用力下压,6秒钟时将手离开,重复10次,就能使胃感到舒适。在胃痛时采用中脘指压法效果更佳。

2、中医常用天枢穴。

此穴位于肚脐左右两拇指宽处。患者可平躺在床上,用中间三个手指下压、按摩此处约2分钟。天枢穴的主治病症包括消化不良、恶心想吐、胃胀、腹泻、腹痛等。

3、中医推荐足三里。

足三里穴位于外膝眼下四横指、胫骨边缘。在膝盖的膝盖骨下面,可摸到凸块(胫骨外侧髁),由此再往外,斜下方一点,还有另一凸块(腓骨小头)。这两块凸骨连线为底边向下作一正三角形。正三角形的顶点,正是足三里穴。按压6秒钟将手离开一次,重复10次,就可促进胃酸分泌,使胃感到舒服,而且还能起到止疼的作用。

4、最后要采用摩腹疗法。

采用坐或卧式,双手叠掌置脐下腹部,以脐为中心顺时针方向按摩,约3—5分钟,起身散步片刻,一般宜在饭后半小时进行。

“312”经络锻炼养胃法

1、 重点按摩足三里,可收到止痛、改善胃肠功能、促进溃疡面修复的效果。双手重叠放在胃脘部,做顺时针方向按摩,或者以双手掌面置于两侧胁肋部,做自上而下来回往返地擦摩,感到这部分产生温热感觉就可以了。我们也要常按或者擦热背部的腧穴,并用手指按揉脾腧、胃腧、肝腧和肾腧等经穴,另外一个治疗胃炎的穴位就是膝盖上部的梁丘穴。

2、 做好腹式呼吸和体育运动,有利于全身气血的畅通,促进胃肠功能的调节。

胃不好吃什么好呢?

1、加强营养应选用易消化、含足够热量、蛋白这和维生素丰富的食物。如稀饭,各种豆制品及各种水果、蔬菜能(YIqiG.CN)。

2、限制多渣食物,避免吃油煎、油炸食物以及含粗纤维较多的芹菜、韭菜等粗粮。

3、不吃刺激性太大的食物,禁吃刺激胃酸分泌的食物,如肉汤、生葱等。

4、注意制定合理的饮食制度,定时定量,细嚼慢咽,减轻胃的消化负担。

5、平常多吃些富含维生素的水果,如红枣、山楂;葡萄、草莓等还有丰富的花清素;柑橘、芒果等胡萝卜素比较高。这些水果都对保护胃黏膜,修复胃壁细胞有很好的效用。

[时间:2015-09-28]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