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SS

肠胃消化不好怎么办 肠胃不好的人饮食注意事项

胃痛抱着苏打饼干吃有没有效?
苏打饼干掺有苏打粉,可以中和一点点胃酸,不过效果和其他食物差不多,好处是在于方便携带,重点还是不要饿过头,让胃酸过多而引发胃痛。

胃不好的人吃甜食不好?消化不良不能吃用醋烹调的食物?
不只是甜食,太甜、太酸,太油腻的食物对胃肠来说都是负担。醋是酸性食物,会使得胃的酸度增加,胃酸过多,胃食道逆流的症状(胃、胸口灼热感)的症状更严重。

肠胃不好吃正露丸、表飞鸣有没有效?
正露丸、表飞鸣是种消化酵素,效果和优酪乳差不多,都是帮助肠道好菌生长,对一些肠子胀气或是便秘、腹泻的人可能有用,但是对消化的帮助不大,因为消化作用在小肠之前就已经完成。

强胃散、制酸剂、胃乳片吃多了有没有关系?
强胃散的主要成分是小苏打,也就是碳酸氢钠。过去的制酸剂多半是单一配方,譬如碳酸氢钠,中和胃酸的效果很快,所以吃了马上就会觉得舒服,但很快就会刺激更多的胃酸分泌。或者有人服用含氧化镁的胃乳片会拉肚子等,现在很多已经综合多种成分,将单一成分的副作用降低。制酸剂应该在饭后一小时服用,效用较长。如果要自行购买服用,应该要注意成分标示,并且按照标示上的建议剂量服用,若是服用建议剂量而症状还不能缓解时,应该就医检查比较妥当。

胃痛可以喝牛奶吗?
中和胃酸效果最好的食物成分是蛋白质,牛奶就是因为它的蛋白质能中和胃酸而使疼痛缓解。但如果有乳糖不耐症的人,喝牛奶容易腹胀或腹泻,就不要用这个法子。

有胃病或消化不良问题的人可以吃稀饭吗?
因人而异,稀饭熬煮的时间比较久,会将米粒由多醣分解成双醣或单醣,碳水化合物最容易刺激胃酸分泌,有的人会因此呕酸水。还有的人会认为吃稀饭容易饿,不知不觉就吃得多,刺激胃酸分泌得更多,所以会不舒服。其实,如果是想要好消化,吃干饭时多咀嚼几下,效果是一样的。

吃饭配汤对消化有没有影响?
平常吃饭时喝点汤无妨,就怕是将饭搅汤稀哩呼噜吞下去,饭倒进胃里时还是一粒粒的,胃要多花时间做工才能消化完全,那就容易消化不良。

早餐吃零食好吗?
早餐不吃主食,吃零食充饥的做法最损害肠胃健康。一般来说,人早晨起床后大约有近10个小时左右没有进餐,胃处于空虚状态,血糖水平降低。开始活动后,大脑与肌肉消耗糖,血糖水平会继续下降。这时如果还不进餐,血糖水平会继续下降。这时如果还不进餐,体内就没有足够的血糖可供消耗,严重的会出现低血糖,而人体会感到精神不振、倦怠、疲劳、反应迟钝。另外,长期不吃早餐还会导致消化系统紊乱,使人患上胃肠道疾病,如慢性胃炎、胰腺炎等。人体经过一夜睡眠消耗了大量的水分和面包为主的早餐会导致人在一天中精力不足。因为碳水化合物虽然使人短时间内充满能量,但很快会再次感到饥饿,临近中午时血糖水平会明显下降,另外,如果早餐吃零食也不能够给身体补充足够的营养素。

上班族饮食注意事项

[面食好过米饭]
对于胃肠不太好的白领们,面食比米饭更适合。从食物的属性上来说,面比米温,而胃最忌寒凉一起过www.yiqig.cn。因此建议多以面食为主,如馒头、花卷、面条等;想吃米饭也最好熬粥食用,这样更好消化。

[黄色食物更养胃]
黄色入脾胃,因此黄色的食物多数具有养胃的功效,可适当的多吃些,如小米、大黄米、土豆、南瓜。

[忌冷饮、辛辣等刺激食物]
夏季就要到了,很多白领们往往为了追求一时的畅快淋漓,转眼间一瓶冰镇饮料或是冰激凌就下肚了。其实这种吃法对胃是极为不好的,过冷的食物会使胃内所有的血管剧烈收缩,导致胃部受寒而产生不舒服。此外一些辛辣的食物,会直接的刺激胃肠黏膜,也建议少吃为好。

[忌喝浓茶、浓咖啡]
茶叶与咖啡中含有茶碱、咖啡因。咖啡因能刺激胃的腺体,使胃酸及胃蛋白酶等消化液分泌增加,出现胃酸及诱发胃炎、胃溃疡等。因此,如饮茶或是咖啡宜清淡些为宜。

[时间:2014-03-08]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