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SS

肠胃感冒症状及治疗

发烧、头痛、咳嗽、流涕、周身不适是最常见的感冒症状,但出现食欲差、恶心、呕吐、腹痛、腹泻时总会以为是吃坏了肚子或是受凉引起的,服用治肠胃炎的药几天症状都不见好转,其实这些消化道症状却是胃肠型感冒的主要表现。

胃肠型感冒主要是由腺病毒、杯状病毒流感病毒、冠状病毒等病毒感染所引起的,多发生于消化道功能较弱的老人,感冒病毒会乘虚而入钻进消化道,引起消化道粘膜反应,主要表现为食欲差、上腹部发堵、反酸、烧心,以至恶心、呕吐,有时还伴有轻微腹痛、水样腹泻等,而感冒常见的上呼吸道症状反而不明显,所以很容易使人与急性肠胃炎混淆。

胃肠型感冒的治疗与典型感冒基本相同,主要是对症治疗。由于胃肠型感冒主要表现为腹泻和呕吐,患病后更要注意饮食调节:病人吃一些清淡的,好消化的半流食或流食,如米汤、粥、面条等少渣的清淡食品,一次不要吃得太多,少吃多餐,根据病人胃肠道的能力逐渐增加进食的量。患者由于发生腹泻,造成体液不同程度的丢失,所以需要注意补充水分和电解质,轻度腹泻的患者可采用少量多次饮淡盐水的办法,腹泻、呕吐严重的病人可暂时禁食,中至重度腹泻的患者须静脉补充水分和电解质。这种类型的感冒病人服用抗生素治疗是无效的,反而会因抗生素对胃肠道的刺激加重胃肠道的症状(yiqig.cn)。

对于“胃肠型感冒”可根据病情酌情使用抗病毒药如板蓝根冲剂、双黄连等,并对症处理,如发热可选用退热药;呕吐可用胃复安或吗丁啉;可用多酶片、酵母片及得每通等助消化药,促进消化液的分泌,帮助消化,改善食欲。如果合并细菌感染应选用黄连素、氟哌酸等。止泻可用吸附收敛止泻药思密达,它在肠道内可以吸附肠内化学物质、毒素及病毒,还可保护肠粘膜起到收敛止泻作用。

[时间:2014-04-17]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