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SS

心脏疾病影像检查的分类及作用 注意事项有哪些

心脏疾病影像检查的作用

心脏核磁共振(MRI)。

临床实践表明,心脏核磁共振在诊断心肌病方面具有极大优势,在病毒性心肌炎的诊断中心脏MRI甚至可作为金标准。病毒性心肌炎多有前驱感染史,会发生心律失常、心力衰竭,重症危及生命,心脏彩超多表现为心肌弥漫性收缩减弱,但并无特异性,而心脏核磁能够看到心肌内异常信号影,对病毒性心肌炎有很好的特异性及敏感性,有助于早期诊断及治疗。

致心律失常右室心肌病是一种右室正常心肌被纤维脂肪组织所取代的心肌病,临床上表现为反复发作室性心动过速、右心衰、甚至可有猝死,少部分患者的心电图上可见右心室延迟除极的ε波,心脏彩超能看到右心扩大,但并无特异性,确诊较为困难,有时甚至需要心脏活检,现在心脏MRI能够看到右心室异常信号影,对该病的诊断有了很大帮助。

心脏CT。

心脏增强CT能够反映心肌的厚度,并能大致反映心肌灌注情况。通过CTA我们可以评估心脏冠状动脉的狭窄情况,有无斑块、钙化等,一般在有钙化存在时,冠脉CTA判断的血管狭窄程度并不准确。虽然目前尚无法替代冠脉造影,但冠脉CTA作为一种无创检查方法,在冠心病的诊断中占有很重要的地位。

正电子发射断层扫描(PET)。

通过心肌摄取示踪剂显像的方法,PET可以提供准确的心肌灌注量化信息。常用的示踪剂有15O标记的水(15O-water)、13N标记的氨(13N-ammonia)等,经静脉注射后,滞留的示踪剂与血流呈反比,由此可推算出每分钟每克心肌的灌注血流量。PET被认为是心肌灌注血流检测的金标准。基于PET对心肌灌注血流检测的精确性,在临床中我们可以用其来评估心肌微循环状况。已有研究应用PET来评估微血管性心绞痛的心肌灌注水平,我们也可以应用PET评估急性心肌梗死患者开通血管后的心肌微循环灌注情况。但是,PET检查费用昂贵、费时较长,这也限制了其在临床上的推广。

影像检查的注意事项

除去异物。当你打算进医学影像科进行医学影像检查时,你要做的第一件事就是去除拍摄部位的一切异物,以避免异物伪影阻碍影像诊断。比如,你做胸部X线检查前,就要去除项链、玉佩,以及纽扣、拉链、胸罩,甚至带有油漆字、画的衣物都得去除。同理,拍摄骨盆时要去除项链、纽扣、皮带。如果是进行磁共振检查,这些金属异物不仅能严重影响影像质量,而且检查时金属异物会产生一定的热量而灼伤你的肌肤。因此,做医学影像检查时最好穿棉质服装。衣服以白色为佳,切忌黑色或深灰色,以便医生为你对摄影中心线(YIqiG.Cn)。

空腹前往。有的医学影像检查在做之前不能吃喝,如上消化道钡餐检查,以及PET/CT、DSA检查。此外,怀疑有肠梗阻、肠穿孔、急性胰腺炎的患者及做CT血管成像或怀疑结石存在者,做检查前也要做到不吃不喝。还有的患者检查前非但不能进食,而且还要喝泻药,或从肛门灌肠,把肠内的粪渣排空,这叫肠道准备,防止影响泌尿系统结石的诊断或影响钡剂灌肠的效果。在进行腹部X线平片拍摄时,当肠腔有气体影响诊断或怀疑有粪石时,也得进行肠道准备。

吃饱喝足。另外,也有一些医学影像检查需要吃饱喝足才能进行。例如,腹部的CT检查,喝水的多少以及时间都很有讲究。上腹部CT检查时,就得喝稀释的造影剂三百毫升,且喝完后片刻即可进行检查。而对肾脏进行CT检查时,分次喝水的量累计达八百毫升,且要等二十分钟方可进行检查。做前列腺、膀胱及妇科超声检查时也需要多喝水,且使膀胱充盈后方可进行检查。

注意次序。也正是因为有一些检查需要吃饱喝足,而另一些检查又需要空腹进行,因此同时做这些医学影像检查时是有先后顺序的。通常,不吃、不喝、不打针的检查可优先进行,而需要吃、喝甚至打针的就得放在之后进行。不然,检查次序一旦反了,先做了本应在后面做的检查,那本应前面做的检查就得等上一周才能进行。

牢记禁忌。乱做医学影像检查也会造成不良后果,甚至死亡。因此,你要牢记医学影像检查的相关禁忌证。更主要的是,要如实地向医生反映自己的情况,如是不是有过敏史,包括打青霉素过敏史或吃海带等含碘量较高的食物时有无过敏史。这会提示医生能否为你进行造影检查。如果你装有心脏起搏器或体内有弹片、金属植入物、胰岛素泵等,这些都是磁共振检查的绝对禁忌证。

配合医生。在拍摄胸片时,大夫会下达吸气、屏气的指令,你得照做。吸气的目的是为了让肺被气体充盈以形成良好的对比,屏气是为了避免呼吸移动产生移动模糊伪影。而CT、磁共振检查胸、腹部时屏气不仅仅是为了减少移动模糊伪影,更是为了防止因为你无规律呼吸造成扫描层面的改变,以至于遗漏病灶。因此,在做检查时,要听从医生的指令做相关动作。

善后工作。医学影像检查完毕并不是就大功告成了,你还有不少善后工作需要做。例如,当你检查时注射过对比剂进行X线造影或CT增强扫描及造影后,你必须在检查完毕后,在休息室休息十五分钟后方能离开医学影像科,谨防过敏反应的发生。回到家中,需换衣、洗澡,去除放射性污染。另外一点就是多喝茶水,足进代谢和排泄。

[时间:2015-09-23]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