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SS

高温天气须注意心脏保健

夏天为什么说是心血管疾病高发的季节?这个时候因为当气温超过33℃时,人体新陈代谢会显著提高。气温升高,人体皮下血管扩张,皮肤血流量比平时增加3~5倍。这些都加重了心脏的工作量。同时,天热,汗腺开张散热,“汗为心之液”,汗出过多,血容量降低,黏稠度加大,心脏泵血时会更加吃力。

这个时候,心脏为了保证正常工作需要充足的氧气、葡萄糖等能量物质。而心脏本身所需的营养,主要是通过左右两侧冠状动脉来供应的。加上高温状态下,交感神经兴奋性增高,心率加快,冠状动脉收缩,致使供应心脏本身的血流减少。夏季,心脏很劳累,本身的营养供应又相对较差,此时,如果人的冠状动脉再发生粥样硬化,管腔变窄或堵塞,心脏的血液供应量就更会减少,这时就会发生胸闷、憋气、心慌、气短、头晕、心动过缓、心动过速,引起心绞痛、心肌梗死,甚至会心跳停止而猝死。

八成患者猝死前有细微症状

尽管猝死有发病突然,无法预测的特点,但并非所有的心脏性猝死都毫无预兆。曾有资料指出,八成的患者在猝死发生前有过不同程度的预兆,其中22%的患者会有心绞痛,15%的患者出现呼吸困难,其余的还会出现恶心、呕吐、头晕等症状。一般情况下,若有以下预兆应及早前往医院检查,包括:发作性的胸部闷痛或压迫感、心慌、乏力以及头晕;突然出现胸痛、出冷汗、呼吸困难、头晕,很可能是猝死发生的预警信号,这时应强化急救意识,第一时间前往医院诊治。

一旦有梗死前兆,家属不能忙于搬运,而应让病人就地安卧,不要翻身,不要让其说话和走动,更不要摇晃病人。如患者身边有急救药物,应及时帮助其服用,并迅速拨打120,请求急救人员来处理。

高温天气如何保护心脏健康

1.活动适度。活动锻炼宜在清晨较凉爽时进行,切忌在烈日下锻炼。活动强度要适量,时间不宜太长,以减少心脏负荷;当天气闷热、空气中湿度较大时,应减少户外活动。

2.休息充足。由于暑热,晚间入睡较晚,早晨不宜过早起床,中午要适当休息,以补充睡眠不足,也让心血管系统得到充分休息(yiqig.cn)。

3.饮食搭配。夏季人的消化道功能减退,饮食宜清淡,多吃一些新鲜蔬菜,水果,适当吃一些瘦肉、鱼类,尽量少吃过于油腻或高脂肪食物。忌暴饮暴食。

4.注意补水。要多喝凉开水,及时补充水分,如有条件可以常喝如绿豆汤、莲子汤、百合汤、菊花茶、荷叶茶等饮料,既可补充水分,又能清热解暑。

5.忌烟限酒。研究表明,吸烟者冠心病的发病率比不吸烟者高3倍。此外,常饮烈性酒,可因酒精中毒导致心脏病和高脂血症。过多的乙醇还可使心脏耗氧量增多,可适当饮用一些葡萄酒。

[时间:2014-06-28]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