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SS

风湿性心脏病的饮食护理注意知识

风湿性心脏病患者在饮食方面有些禁忌,不良的饮食习惯可能诱发并加重风心病,应注意在饮食方面的护理。下面就风湿性心脏病的饮食护理要点作一简单介绍。

第一,限制盐及水的摄入

风湿性心脏病患者饮食摄入过多的盐分和水分,会导致水肿,增加心脏负担,造成心力衰竭。有水肿和严重心功能不全者,饮食以清淡为主,禁止加盐和酱油。

第二,禁止进食刺激性食物

风湿性心脏病患者为减轻心脏负担,日常饮食避免吃辛辣刺激性食物,比如辛辣调味品、烟酒、浓茶和咖啡等。易胀气的食物尽量少吃,以免胃肠胀气,影响心脏活动,比如圆白菜、韭菜、洋葱、生萝卜、生黄瓜等。

第三,限制热量供给

风湿性心脏病患者热量摄入一般每日每公斤体重25~35卡,身体肥胖者可按下限供给,有助于减轻心脏负担(yiqig.cn 一起过)。

第四,限制高脂肪、高胆固醇摄入

风湿性心脏病患者心脏功能存在不同程度的受损,宜限制高脂肪、高胆固醇摄入,以免消化不良,尽量避免吃蛋黄、动物内脏、动物油、螃蟹、鱼子等。

第五,补充蛋白质应适当

考虑到风湿性心脏病患者的消化能力和心脏负荷,每日补充蛋白质应适当,一般按每日每公斤体重1~1.5克供给,出现心衰及血压高时,蛋白质应控制在每日每公斤体重1克以内。

第六,增加维生素和无机盐营养

维生素B和维生素C及钙、磷的食物有助于维持心肌的营养和脂类代谢,而且可以防止便秘。应加强补充这方面营养,日常饮食宜多吃蔬菜和水果。

[时间:2014-03-26]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