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SS

胸透有危害吗 孕期做胸透对胎儿发育的影响

胸透有危害吗

X线的能量一般为几十到几千百子伏,胸部透视一次越受到0.02毫希(mSv)的照射剂量,大约相当于国家规定的公众年限制额的无五十分之一,排片时间极短(小于零点几秒),而透视时间较长,切与医生的技术水平密切相关,有的可能长达数分钟,因为受照时间长,受照剂量就大,病人在拍片时受到的辐射剂量比透视要低的多,所以人们多采用拍片的方式取代透视的方法,以减少病人受照剂量。但从受照剂量总体来看,X线透视和拍片都是安全的,不会对人体健康造成危害。

胸透对胎儿发育的影响

怀孕初期到第8周,胎儿对放射性最敏感,胚胎器官正在高度分化形成中,接受X射线后极易发生畸形,应当避免在此期间接受x-ray检查,以免胎宝宝发生小头\痴呆\脑水肿\小眼等缺陷。

放射性剂量对胎儿的影响是没有一个绝对保险的数值的,也就是说胎儿不管接受多少放射线都有可能受到影响, 当接受的计量大于或等于20msv时 胎儿畸形的概率很大(胸透一次的照射量约为2.5msv)。

只要X光没有照到腹部,不论是从接受x光的计量,接受x光的时间还是接受x光的部位考虑 对胎儿的影响都是很小的,另外孕妇接受x光检查时应当穿防护服。

如果还是很担心,唯一的补救措施就是做好孕期里各个时期的检查,特别是15-20孕周的唐氏筛查,这是现在通用的排畸检查。

[时间:2015-09-23]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