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SS

中风的先兆

其实,脑中风虽然可怕,并非无迹可循,只要平时多留意自身的状况,提早治疗,还是可以摆脱其梦魇的。兹就常见的‘中风先兆’分述于下:

(一)远期先兆:

1.记忆障碍:以健忘、记忆力减退、注意力不集中为特征,主要为颈内动脉供血不良,形成大脑皮层额叶慢性缺血缺氧所致;中医认为是痰瘀阻络,导致脑髓空虚、脑脉气血不运之故。

2.感觉异常:以四肢麻木,尤其手指麻为最常见,有的则会头皮麻木,主要系大脑中动脉供血不良所致;中医认为是痰瘀阻络、气血失运之故。

3.异常动作:以头摇、晕眩、肌肉颤动、口角撮动、眼皮跳动为常见,中医认为是风阳上扰肝风欲动,故谓‘诸风掉眩皆属于肝’。

上述症状属中风远期先兆,可发现于脑中风前数月至数年。金朝医家刘完素曾提出中风的远期先兆为三年,他说:‘中风者具有先兆之证,凡人觉大拇指及次指麻木不仁,或手足不用或肌肉蠕动者,三年内必有大风’可见古人早已观察入微。

(二)近期先兆:

1.眩晕、头昏:这是中风常见的先兆之一,中医认为是痰浊上壅,瘀阻脉络,或上盛下虚、肝风欲动所致。

2.一过性失语、失明、神志丧失:可因供养脑血液的颈内动脉、大脑中动脉硬化,管腔高度狭窄,或血管收缩,导致大脑皮质短暂性缺血而出现上述症状;中医同样是认为脑络高度瘀阻致脑海失养之故。上述近期先兆可发生于中风前数日至数月(www.yiqig.cn 一起过)。

(三)前夕先兆:

1.嗜睡、昏蒙:精神痿靡、昏昏欲睡,这是由于脑络高度瘀阻、血行失运之故,现代医学认为是由于椎底动脉管腔狭窄,供血不良所致,为脑血栓形成前期,这是中风的较近先兆。

2.头痛、恶心、眩晕:头痛由不定性变为持续性,部位亦由不定变为固定。有的比较剧烈,甚至恶心、眩晕,中医认为是肝阳上亢,肝风升动,上扰清空,乃祸不旋踵之兆,为出血性脑中风的信号,此系脑血管高压,管壁紧张之极,脑血管破裂的前兆。

3.频发四肢麻木、行走跌跘:由于脑络高度瘀阻、气血不运,远端供血不良所致,常出现于缺血性脑中风,脑血栓形成的前夕。上述先兆可发生于中风前数小时至数日。

[时间:2014-01-06]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