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SS

牙齿修复治疗前 口腔的准备工作有哪些

(1)去除不良修复体

当口腔内的修复体已丧失功能,并刺激周围组织而又无法进行修改的,以及对一些设计和制作不当的不良修复体均应去除。

(2)拔除无法保留的牙齿

保留天然牙和经过根管治疗的牙根,有利于义齿的支持、固位和稳定,并防止牙槽骨的吸收。另外,牙周膜具有本体感受器,当承受?力时可将信号传入神经中枢。同时,牙周膜感受器具有很强的生理辨别能力,具有辨别方向、区别食物体积大小等能力。故从口腔修复治疗效果考虑,应尽量保留天然牙及牙根。但是,当出现以下情况时,应考虑拔除。

1)一般来说,对于牙槽骨吸收达到根长2/3以上,牙松动达3度者应予以拔除。

2)残根、残冠大面积缺损达龈下,无法利用牙冠延长术或正畸牵引等获得生物学宽度要求的。

3)残根、残冠缺损虽位于龈上或齐龈,但牙根短,无法利用桩核修复或无法用于覆盖基牙的。

4)其它无法进行完善牙体牙髓治疗的牙齿。

5)严重干扰修复进行的错位牙、移位倾斜牙、阻生牙等。

6)位于正常?曲线或颌弓之外的牙齿,影响到颞下颌关节运动,对修复无帮助并且有妨碍,且影响咀嚼功能时应拔除。

7)对个别孤立牙的去留

应根据孤立牙的牙体、牙周健康情况,牙冠的形态、位置、部位、慎重地予以考虑,例如近中倾斜的智齿,但下颌其它牙均缺失且牙槽嵴吸收已平,如留之则有利于义齿的固位和支持,应保留。但对义齿无助且又有妨碍的应拔除。

(3)牙周治疗

1)牙齿洁治:牙周组织的健康可确保印模的准确性,对修复体的远期成功也至关重要。因此,在修复治疗前应进行洁治,清除牙结石和菌斑,并保持良好的口腔卫生。

2)牙周系统治疗:对于牙周炎患者,应该进行牙周系统治疗,以确保天然牙齿的功能和稳定。

3)牙周手术治疗:对于外伤或龋齿等导致的患牙边缘位于龈下很深要求暴露边缘或者重新建立生物学宽度的情况需要进行牙冠延长术;对于露龈笑、牙龈线不协调等要求进行美观修复时需要进行牙龈美学手术。

(4)牙体牙髓科治疗

对于余留牙中的龋齿应根据牙髓情况分别进行充填治疗、根管治疗(YIqiG.Cn)。

(5)口腔粘膜疾患的治疗

如果口腔粘膜组织有溃疡、白色损害、炎症等粘膜病征,必须先做治疗,以免修复操作和修复体本身对粘膜产生刺激而使疾患加重。对于有义齿性口炎的患者,除了彻底停戴旧义齿后,还需积极采取措施消除炎症。

(6)调整与选磨

当出现以下情况时,应进行调整或选磨。调整可以在修复前完成。也可以在修复前仅进行初步的和必要的调整,然后再在修复时结合牙体预备进行。

1)调磨过长牙

缺牙时间过长而未及时修复,往往会造成对颌牙的过长。过长牙不仅丧失了功能,并且造成了?干扰,减少了修复的?龈间隙,应进行调磨。调磨时,视情况可一次调磨或分次调磨,必要时,可作牙髓治疗后再进行调磨,使过长牙达到正常?平面,并且有足够的?龈间隙,以有利于修复治疗。对于重度过长牙,可咬至对颌缺隙的牙槽嵴粘膜,或者出现咬合锁结,造成修复困难。可对其进行根管治疗,截冠后以全冠改形。

2)不均匀磨耗牙尖、边缘嵴的调磨

当牙齿?面磨耗不均匀时,在上颌的颊尖、下颌的舌尖,经常会出现尖锐的牙尖、边缘嵴,从而引起食物嵌塞或?创伤、也可能出现颊、舌软组织激惹等不良现象。因此,有必要对尖锐尖、嵴进行磨低、圆钝处理。

3)创伤性咬合的调磨,

当上下颌牙列在正中?或非正中?位有早接触点或?干扰时,往往会造成牙体和牙周组织损伤。对上述早接触点或?干扰应进行调?处理。必要时可取研究模型在?架上进行观察后再调?。

[时间:2015-09-09]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