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SS

儿童如何防护牙齿远离蛀牙

糖果碳酸饮料是元凶

“生活条件好了,人们预防口腔健康的意识却不同步。”林居红称,现在不管城市还是农村,孩子们几乎每天都可能接触到糖果和碳酸饮料,加之没有按时保质保量的刷牙,以及饭后睡前不漱口的不良习惯,导致蛀牙在儿童中群体爆发。

她解释,小孩吃了甜食,口腔细菌遇到糖类食品混合发酵、产酸,会腐蚀牙齿导致蛀牙,形成烂洞。而牙齿没有自愈性,只能通过修补来填补烂洞。如果不及时发现,结果满口牙齿会烂掉。

林主任指出,婴儿期食用奶粉有固定的营养配比,含糖量高,如果食用后不及时清洁口腔,会为虫牙留下隐患。受孩子们青睐的各种糖果、甜饼、碳酸饮料、果汁都含有大量糖分,一旦在口腔里停留时间过长,就会导致蛀牙的发生。

口腔护理从婴儿开始

“即使还没长牙齿的婴儿,最好也要做口腔护理。”林居红主任提醒,很多家长认为,没有长牙的婴儿用不着做口腔清洁,但事实上,儿童口腔护理应从婴儿期开始。

她解释,婴儿奶粉含糖量高,家长需要做好预防措施。如,可给婴儿喂些白开水清洁口腔;开始长乳牙后,可试着用手指缠绕干净纱布或者使用指套牙刷,蘸水清洁口腔;3~岁的孩子可使用少量儿童含氟牙膏,6岁之后则可以使用成人含氟牙膏。

另外,3~6岁的儿童可去口腔医院做牙齿涂氟,坚固牙齿;鉴于90%的蛀牙长在牙面的窝沟点隙处,6~7岁儿童可做窝沟封闭,彻底杜绝蛀牙发生。

四大不良习惯

长期吃糖喝饮料。儿童有爱吃糖果甜食和饮料的天性,在就诊的蛀牙患儿中,几乎百分之百喜欢吃糖。儿童生长发育每天需要240克左右的糖,其实在正常食物中就可以获得。也就是说,家长不应该每天给孩子特供糖果。

饭后不漱口睡前吃零食。蛀牙的形成,就是食物残渣中的糖分附着在牙齿上的结果,饭后不漱口或者睡前吃零食,就会导致大量糖分长时间滞留在牙齿上。此外,不少儿童必须含着奶瓶睡觉,糖分经过一整晚的沉积,日复一日,蛀牙很快就会发生(YIqiG.Cn)。

牙膏蘸水刷。很多儿童甚至一些家长都有一个习惯,刷牙时要么先将牙刷打湿,要么将挤了牙膏后再蘸点水。这种做法极其错误,因为水会加速牙膏在口腔内发泡,让人误以为清洁得很干净,其实牙膏需要一定时间的物理摩擦才能有效清除口腔异物。

刷牙时间太短。调查中发现,大多数人刷牙时间只有几十秒或一两分钟。实际上,刷牙时间必须超过3分钟,因为刷牙时间充分,才能让牙膏和牙齿充分摩擦接触,从而达到保洁效果。

五招防护牙齿

没长牙就开始保护:婴儿期不能让宝宝吃着奶睡觉,妈妈要用纱布蘸上清水为宝宝清洁牙龈。1岁半后,就应培养宝宝使用杯子喝水或喝奶,睡前喝奶后,一定要喝几口清水清洁口腔。

饭后漱口睡前别吃:吃饭后应及时用白开水漱口。睡前刷牙后不要再吃其他食物。即使要加餐,也要漱口刷牙,清楚口腔内的残留物。

每次刷牙3分钟:3岁左右可以给孩子一把小牙刷模仿家人刷牙,每次一般不少于3分钟,每天至少保证起床后和睡觉前两次刷牙。记住牙刷或牙膏上不要蘸水。

多喝白水限甜食:儿童口渴时多喝白开水,尽量不要喝饮料。同时,控制定时饮食和吃糖频率,尽量少吃零食,多吃蔬菜等含纤维的食物。

定期检查:至少6个月一次带孩子去口腔医院或专业牙科诊所做口腔检查,听取医生意见。不要等发现牙齿龋坏严重或疼痛才治疗。

[时间:2015-07-22]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