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SS

尿毒症是怎么引起的 易患人群及预防知识

一、引起尿毒症的病因

1、间质性肾炎

间质性肾炎占尿毒症发病率的第二位,肾小管萎缩、纤维化、瘢痕化导致肾小球血液供应减少和肾功能减退。止痛剂引起的肾病、痛风性肾病和抗生素及其他肾毒性药物引起的肾病都属于间质性肾炎。

2、多囊肾

多囊肾是一种先天性疾患,在同一家族中可有几个患者发病。病理检查可见发育缺陷的充水小囊。压迫正常肾组织。病情可以长期隐蔽,直到40~50岁后出现肾脏增大,明显肾功能不全才诊断为多囊肾。

3、泌尿系感染

泌尿系感染或尿路感染引起。根据统计资料,我国尿感的起病率男性为0.23%,女性为2.37%。

4、糖尿病

30%的糖尿病患者直接转归就是尿毒症糖尿病。近期的统计资料表明,在我国人群中,现有糖尿病患者4320万人,糖耐量降低者5064万人,二者之和为9384万。也就是说,仅因为糖尿病我国就有约1300万尿毒症患者和1500多万尿毒症高危人群。

二、容易患上尿毒症的人群

1、高血压患者

研究表明高血压病人中的15%会直接转为尿毒症。

2、肾病患者

因为肾病是尿毒症病发的主要原因,所有的慢性肾脏疾病的最终结局都将会是尿毒症。首要原因就是慢性肾炎,在导致尿毒症的病因疾病中,慢性肾小球肾炎就能占55、7%

3、糖尿病患者

30%的糖尿病患者直接转归成为尿毒症糖尿病(YIqiG.Cn)。

4、泌尿系感染或尿路感染患者

根据统计资料表明,我国的尿路感染的发病率男性为0、23%,女性为2、37%。而男女老少都有可能发病,尤其是育龄已婚的妇女最为常见,在我国,慢性肾盂肾炎是尿毒症的第二位因素,占21、2%。

5、艾滋病患者

全球艾滋病病毒感染引起的尿毒症呈上升趋势。这个原因占到尿毒症诱因的1%。

6、与年龄相关

因为随着年龄的增长,其人体肾脏的结构和功能都发生了明显的退行性病变。

三、尿毒症的预防方法

1、预防尿毒症首先应该充分休息

尿毒症病人应保证充足的休息和良好的营养,不要从事力所不及的活动。

[时间:2015-09-08]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