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SS

肠癌的症状信号及饮食预防注意事项

“别以为你现在以车代步、上下楼有电梯搭、上班就是坐在办公室写计划上网查资料是好事,也别以为你餐餐有鱼有肉、食不厌精是好事……近几年,肠癌发病的一个明显趋势是,运动少、生活条件好、经常坐着不动的人群成为高危群体。”肠癌除了遗传外,主要来源于饮食(高脂肪、低纤维素和低钙)和缺乏锻炼等。

肠癌三大信号

信号一:排便习惯改变

一般人每天要大便1-2次,并且较有规律,要么早上起床,要么晚上睡前。如果原来规律发生变化,特别是大便困难,由有规律的一天1-2次变成每天4-5次或者2-3天才能大便一次,就要引起注意了。

信号二:便血颜色和数量

大便带血是大肠癌特别是直肠部位长癌最常出现的症状,主要原因就是肿瘤增大破溃出血,但一般便血的量不多,有的较为鲜红,有的暗红如酱色。

信号三:贫血、消瘦、乏力

由于肿瘤慢性出血和消耗体内营养,时间一长人就会出现贫血、消瘦、乏力等症状,甚至发热,此类症状最常出现在结肠癌。

预防肠癌饮食建议

1、少吃或不吃富含饱和脂肪和胆固醇的食物,包括:猪油、牛油、肥肉、动物内脏、鱼子等。

2、植物油限制于每人每日20-30克左右(约合2-3汤匙yiQIg.cN)。

3、不吃或少吃油炸食品。

4、适量食用含不饱和脂肪酸的食物,如橄榄油、金枪鱼等。

5、每日补充膳食纤维素35克以上。

6、多吃富含膳食纤维素的食物:魔芋、大豆及其制品、新鲜蔬菜和水果、藻类等。

7、用部分粗粮替代细粮。

8、多吃新鲜蔬菜和水果,以补充胡萝卜素和维生素c。

9、适量食用核桃、花生、奶制品、海产品等,以补充维生素e。

10、注意摄取麦芽、鱼类、蘑菇等富含微量元素硒的食物。

大肠癌可自我检测

大肠癌一些早期的症状出现,如果尽早就医,都可以提高癌症的治愈率。 粪便潜血实验可以作为大肠癌早期诊断的筛检方法,结合肛门指检和纤维结肠镜检查,往往能早期发现大肠癌。肛肠专家说:“要让大家了解大肠癌的早期症状,如大便带血,间歇性的便血,大便习惯改变,便频,出现腹部隐痛,肠道功能紊乱等表现,或者出现不明原因的贫血,出现类似情况的,都应及时到专科就诊。” 高动物脂肪诱发肠癌 据了解,肠癌通常指的就是大肠癌,因为小肠生癌的概率极低。大肠癌又可分为结肠癌与直肠癌两部分。医师说,从大肠癌的病例来看,肥胖与大肠癌的发病有相关性,因此,大肠癌的发病原因与人们的饮食习惯有着很大的关系,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原本多吃蔬菜和谷物的中国人现在开始吃大量的肉类食品及奶制品。高热量、动物脂肪和胆固醇等摄入过多,纤维素和维生素等明显缺乏,都增加了大肠癌的发病率。

[时间:2015-08-21]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