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SS

纳米材料的护肤品是怎么回事儿

很多护肤品里会使用纳米材料,人们经常对此感到担忧:纳米材料在护肤品里有没有问题?这篇文章就为大家普及纳米材料。

1.纳米材料是什么?

纳米材料是是指尺寸在1-100nm之间的固体或流体。

2.纳米材料的历史起源

纳米材料的应用历史纳米技术的使用并非源自近代工业,早在九世纪时的波斯帝国时期(美索不达米亚平原),工匠们就已经开始使用纳米的铜粉、银粉来装饰当时的器具。

3.纳米材料和普通材料的区别

由于粒径非常小,所以比表面积变得非常大,颗粒表面裸露的原子比大颗粒的粒径显著增加,因此反应性和催化活性也大幅度提高,某些性质也发生惊人的变化。比如黄金,通常的金块的熔点是1064°C,但2.5nm的金粉熔点降低到300°C。

4.氧化锌(ZnO)在化妆品中的安全性

人们对纳米材料的担心主要是认为这些特点的变化可能有危险。出来更活跃的反应性和催化活性,也有可能穿过组织膜,有未知的生物干扰活性(yiQIg.cN)。

纳米氧化锌对人体细胞从不同水平引起细胞毒性。但也有研究证实,纳米氧化锌不能进入细胞核,高尔基体,内质网等细胞器。同时,大量人体试验证实,在化妆品应用中,纳米锌不会被吸收进入血液循环中。

防晒产品中的氧化锌是已经被PEG或PVP在其表面包裹或处理过的亚微米(40-50nm),反应性已经大大降低,因此是比较安全的材料。

5.钛白粉在化妆品中的安全性

纳米钛白粉(TiO2)由于有非常好折光性,因此在涂料和防晒产品中应用比较广。有报道指出,未经表面处理的(包裹)的纳米钛白粉光催化活性很强,容易氧化产生大量自由基。但目前化妆品中使用的纳米钛白粉都是经过某种聚合物包裹处理的,因此反应性大大降低,相对比较安全。但有报告提到外用纳米钛白粉致敏的案例已经获得证实。

[时间:2015-08-20]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