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SS

怎样正确使用护肤品的效果最好

很多人都会感到困惑,面对一堆瓶瓶罐罐要堆栈在脸上的产品,到底该怎么使用才会发挥比较好的功效呢?

先精华液(或凝胶类产品)后乳液(霜)呢,还是先乳液(霜) 后精华液(或凝胶类产品)呢,还是同时混用? 或者是每擦一罐就要间隔暂停一下? 每一个说法都有人支持,又或者要依分子大小来判断?

首先,依分子大小的判断法是最不可靠的,因为一般人根本不可能有能力去辨别,同时分子大小只是有机会透皮吸收的其中一个选项而已,没有那么绝对。我们可以讨论的只能是先擦乳液(霜)还是先擦精华液(或凝胶类产品)的问题 。

要讨论这部份之前,我们先假设乳液(霜)与精华液(或凝胶类产品)是分别涂在两张不同皮肤上来做比较,如果是这样,才会有效率上的差异。

在普通的情况下(指未添加助渗透剂或角质代谢促进成分等),乳液中因含有乳化剂(表面活性剂),对皮肤的屏障功能干扰作用会比较容易,因此会比精华液(或凝胶类产品)更有机会让物质进入皮肤(当然负面的作用就是容易引起皮肤炎或皮肤敏感),因此才会有科学家指出乳化剂较容易引起皮肤炎或过敏,建议可以改用高分子材料作为赋型剂或载体。

精华液或凝胶,一般都是指使用高分子材料来做为赋型剂或载体的产品,如果不刻意添加助渗透剂或其它辅剂,或者使用强迫敷脸使角质层被水浸透方式的话,与乳化产品来比较,在活性物的透皮效率上,可能会稍微差了一点。

以上是分开使用及分别比较的情况,但是现实生活中大家却不是这样使用的,而是一层一层迭加上去,表面上看起来似乎是一层一层的有秩序的堆栈完成,实际上却不是这样(YIqiG.Cn)。

因为在涂抹的动作中,来会的涂抹动作就是在做混合了,除非每罐商品的使用之间都有间隔(可能是一个小时或两个小时),如此一来才有先后次序的意义,否则真的是差别不大。

所以很认真的去谈先后顺序或分子大小,但使用的最终状态却是全部混合在一起,就失去了讨论的意义了,这种情况下只要自己觉得适合,喜欢就好。

但是,如果今天是纯油产品与精华液(或凝胶类产品)搭配使用,这就有差别了,大家都知道,油在皮肤上会有封闭性的特性,先使用油会形成油膜,可能会阻碍水溶性物质进入皮肤的效率,甚至会让水性产品较不易涂抹在皮肤上,因此建议先擦精华液或凝胶,再擦油性产品。

至于油性产品与乳液(霜)方面,因为乳液(霜)中含有乳化剂(表面活性剂),兼容性较好,所以先后使用基本上也没什么差别,最终也是混合在皮肤上了。

[时间:2015-08-20]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