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SS

强生:护肤品含甲醛为防腐抑菌

  自3月14日新华社报道美国一家名为“安全化妆品运动”的非盈利消费者组织检测出强生、帮宝适、妙思乐等一些婴儿卫浴产品含甲醛、“1,4-二氧杂环乙烷”等物质后,引起了消费者和媒体的广泛专注。虽然强生宝洁等公司已相继回应“产品是安全的”,但随着台湾商场强生产品的下架,消费者逐渐担心并表示对强生婴儿品存有疑虑。

  C2CC第一时间报道该事件后,就甲醛在化妆品中的作用及我国对其含量的相关规定对化妆品行业的多位专业人士进行了采访。

  儿童护理品含有微量甲醛是为了防腐和抑菌

  对于儿童化妆品为何存有微量甲醛这一问题,强生公关公司负责人陶郁民称:“由于产品均符合中国、美国、欧盟等国家相关质量规定,所以公司不会下架。”产品的甲醛物质含量均在安全范围内,消费者可放心使用。

  C2CC记者就此询问了国内某著名儿童化妆品品牌的研发技术人员温先生,他表示:“儿童化妆品的甲醛含量在国际上也没有明确的规定,但是鉴于甲醛可能对人体产生的伤害,需要按照国际卫生组织和《化妆品卫生规范》中的标准来严格限制,以此推算的甲醛含量的安全标准范围是在0.05%以内。”产品中含有的甲醛主要是起到防腐剂的作用,在标准含量内操作并使用是安全的。

  据了解,甲醛这一化学成分主要应用于木材、纺织、防腐溶液 、食品等行业,化妆品、清洁剂、杀虫剂、消毒剂、防腐剂、印刷油墨、纸张、纺织纤维等多种化工轻工产品都会使用甲醛。尤其是装修中的家具、墙面、地面的装饰铺设使用的粘合剂,会释放出大量甲醛,所以国家对室内甲醛含量标准的规定是,游离甲醛( mg/m 3 ) ≤0.08 。而对于护理品,美国个人护理协会则指出,甲醛的含量不超过2000ppm(=0.05%)是安全的。

  该技术人士称,食品、装修等方面都会含有甲醛,只要不超标,都可能放心使用。如果产品不用防腐剂,一个月内就会变质,将带来更大的危害,希望消费者不要谈“甲醛”色变。

  他同时表示,目前国家对化妆品中微量的甲醛含量并没相应的检测标准,主要依靠生产企业提供的产品分析报告所标明的化妆品中各种成分的含量。因此需要企业承担起相应的社会责任,按照标准严格把关,进行质量操控,让消费者买到放心、合格的产品。卫生局、质监局等相关部门也会对产品进行不定期抽检,以确保产品完全符合标准,安全无害。

  中国香料香精化妆品协会秘书长陈少军也表示,产品成份是否对人体有害,关键取决于量,这与2006年SK-II化妆品“重金属超标”事件类似。事实上,强生婴幼儿产品质量符合我国相关标准。

  不知情引发的恐慌 拷问政府应急反应速度

  婴幼儿护理品是化妆品行业未来增长最为迅猛的领域之一,美国强生,作为国内儿童化妆品市场一枝独秀,其市场份额占据了半壁江山,“因爱而生”的强生产品也就成为国内消费者的首选。

  在新浪网、凤凰网等调查中记者看到,强生产品含毒事件发生后引起了众多的消费者,尤其是有宝宝的妈妈们的强烈反响。因为婴儿洗手液、浴液、洗发香波、肥皂等产品是婴儿的日常用品,频繁且直接接触皮肤,这些产品是否会造成婴儿的某些不良反应是他们最关心的问题。消费者的不知情造成了现在的恐慌局面。

  就在强生事件发生后的几天,长春一位患儿因使用强生致病的疑似病例出现,16日该患儿在上海确诊,他出生一个月后开始用强生产品,已经苦受近两年的脸部红疹折磨。对于该事件,某化妆品行业媒体的专业人士陈先生称:“大多数化妆品都含有动物脂肪油,该物质容易腐烂,且在油脂环境中容易滋生细菌。而水溶性甲醛主要用于防腐和杀菌,在安全标准以内的微量甲醛含量是正常的。但由于个体差异原因,也不排除出现个别的过敏或不良反映。”

  据了解,国家质量监督检验检疫总局表示将介入此事的调查,该局食品市场监管处人员说,该局已注意到近日关于强生的相关报道,并且已介入调查,但需要一段时间。针对各地多个个案,该人士表示,部分卫浴产品属化妆品,有一定过敏率,因此不能排除单体过敏的可能性。但如果使用强生卫浴产品的儿童曾发生过敏反应,则应立即停用。

  昨日,强生中国通过公关公司再次向所有家长保证,强生婴儿洗发香波和全部婴幼儿产品都是安全、温和且纯正。美国个人护理用品协会对强生卫浴产品也发表说明:近日有关宣称常用婴幼儿产品受到有害致癌性化学物质污染的指控有着明显错误。报告指出发现的两种化学物质,事实上仅存有微量或相当低的含量,并远远低于有关法规的限度或所设安全阀值,不会对健康造成影响。

[时间:2009-03-19]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