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SS

夏天户外运动应该注意的问题

1、防晒:

夏天紫外线辐射强度大,很容易损伤眼睛、灼伤皮肤,应该尽量避免在强烈阳光下进行户外运动,特别是午后高温时段和老、弱、病、幼人群要避免长时间在阳光下曝晒。无法避免时,可以采取防晒措施:穿防晒服,带太阳镜、遮阳帽、草帽或打遮阳伞。

2、补水:

高强度的运动之后,会丢失大量的汗液,而汗液中主要含有的电解质是钠和氯离子,还有少量的钾和钙等。运动强度越高、运动环境的空气流动性越差,流失的汗也就越多。运动后才去补充普通的白水,不仅不能补充运动所损失的电解质物质,反而还会增大排汗,严重者还可能造成脱水。

正确的补水方式是:第一,运动前2小时喝约500毫升的白开水,给肾脏的水盐代谢以充足的时间,使体液平衡和渗透压调节到最佳状态。运动前补水可以提高机体的热调节能力,降低运动中的心率。第二,每运动15分钟喝一口水,如果运动超过1小时,要改喝淡盐水(11-15mg/100ml),即使不感到口渴,也要饮水。第三,运动后最好喝含有钠、钾、氯、镁、钙、磷等矿物质的运动饮料,或者可以按1∶15的比例,在白开水中加些糖饮用。水中加入糖,是为了保持一定的血糖浓度,延缓疲劳发生,从而保证健身者的身体健康。

3、防暑:

气温过高,人的胃肠功能因受暑热刺激,其功能就会相对减弱,容易发生头重倦怠、食欲不振等不适症状,甚至引起中暑,伤害健康。可以服用仁丹、十滴水(适于中暑所致的头昏、恶心呕吐、胸闷腹泻等症)、藿香正气水(暑天因受寒所致的头昏、腹痛、呕吐、腹泻突出者)。

4、防蛇:

毒蛇在天气闷热,特别是持续高温的早晚时段,毒蛇最容易出没。户外运动(特别是穿越、登山)时,应该注意穿长裤、长袜、深筒鞋。万一被蛇咬,要尽快在被咬部位靠心脏一侧用绳捆扎(每10分钟松开一次,防止坏死),减少毒液回流心脏,并找到水源,清洗创面、取出毒牙,挤出或者用塑料瓶吸出(尽量避免直接用嘴吸)。然后,请有经验的人就近找到蛇药草(凡毒蛇出没之处,七步之内必有解药),最好随身携带季德胜蛇药片以防万一。

5、防虫:

山蚂蟥在南方山区比较常见,被咬上很难将它从身上取下来。涂抹食盐、活络油、风油精、香烟油后,山蚂蟥就容易自行脱落。蜱虫在南方也有,被咬之后会引起发烧、神经麻痹、全血减少,而且,缺乏经验的医生很难诊断。还有山蚊等害虫,都可以危害健康。所以,夏天户外运动,一定要注意保护。最好长袖衣裤加上大象帽(YIqiG.Cn)。

6、防止损伤:

夏天皮肤受伤容易感染,创可贴、止血药、碘伏、酒精都是必备的。

7、防止“病从口入”,

不熟悉的野花、野果不要轻易品尝;不了解的水域,有可能在水源的上游有动物的残尸、含有有毒重金属的矿藏等,所以,最好自带饮水,除非迫不得已,不要轻易饮用野外的生水。

8、防止腹泻:

腹泻不仅影响户外活动的进程和计划,而且脱水和电解质紊乱直接影响健康。户外运动必须常备治疗腹泻的药品。复方黄连素片、枫蓼肠胃康、左氧氟沙星等治疗菌痢、肠炎、胃肠功能紊乱比较好。

9、冠心病、心肌梗塞

是中老年人运动中常见的致死原因。速效救心丸应该是户外团队必备药品。

户外运动的目的是为了提高身体素质,增强健康。但户外运动也有很多危害健康的不确定因素。除了上述装备和急救药品配置以外,还必须购买一份户外保险。因为,户外保险除了可以在万一出现户外伤故得到一定的经济补偿以外,还有救援补偿。这项救援补偿金,有利于第一时间启动救援、救护措施,最大限度抢救生命。

[时间:2015-08-10]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