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SS

雾霾天气户外运动的危害

雾霾天气极易导致呼吸系统的防御功能和肺功能下降,参加长跑、篮球等剧烈运动不仅达不到强身健体的目的,反而可能适得其反。所以雾霾天气是不可以跑步的。

我们进行户外运动的目的是为了呼吸新鲜的空气锻炼身体,但是雾霾的天气使得空气中存在着大量的粉尘和污染物,已经对我们的身体健康产生的严重的影响。

在雾霾天气是不建议户外长跑的,但是如果你一定要长跑,那么在长跑时请顺风,这样空气的粉尘和污染物一直的进入你的呼吸道,从而引起呼吸疾病。请尽量的避开早晨上班的时间段,在这个时间段,原本雾霾的天气,再加上出行的车辆过多,排除了大量的汽车尾气,空气中的污染更加严重。

专家表示,在雾霾天气下,易感人群、心脑血管系统疾病和呼吸系统疾病患者,不宜进行运动。雾霾天气极易导致呼吸系统的防御功能和肺功能下降,平时有锻炼习惯的应停止户外跑步和散步,最好不要进行心肺功能锻炼,如高强度的跑步等。因为剧烈运动时,身体内吸进的有害气体会比平常多。同时,雾霾天气下气压较低,高血压、冠心病患者进行剧烈运动,易诱发心绞痛、心衰等病症的发生。

不论什么天气,有些人锻炼身体从不间断。其实,有毅力是好事,但天天坚持也未必正确,比如雾霾天锻炼就有些得不偿失。雾霾天污染物与空气中的水汽相结合,变得不易扩散与沉降,使得污染物大部分聚集在人们经常活动的高度。

而且,一些有害物质与水汽结合,会变得毒性更大,如二氧化硫变成硫酸或亚硫化物,氯气水解为氯化氢或次氯酸,氟化物水解为氟化氢。因此,雾霾天空气的污染比平时要严重得多。

还有一个原因也需要强调一下,那就是组成雾核的颗粒很容易被人吸入,并容易在人体内滞留,而锻炼身体时吸入空气的量比平时多很多,雾霾天锻炼身体吸入的颗粒会很多,更加剧了有害物质对人体的损害程度。

雾霾天气跑步的危害

二氧化硫、氮氧化物和可吸入颗粒物是雾霾的主要组成,每当遇到雾霾时,人们如果进行户外活动,吸进去的有害物质肯定少不了。而在这种恶劣天气下剧烈运动,可能会伤害人体呼吸系统和心血管系统,导致哮喘、肺癌和心血管疾病等问题。

雾霾的危害如此明显,而在这种恶劣气候下运动,必然造成“伤害加深”。专家表示,“运动健身时人体的耗氧量增加,呼吸加快加深,吸入的污染物必然更多(yiQIg.cN)。”

那雾霾对运动员的危害又有多大呢?据气象学家介绍,雾霾天污染物与空气中的水汽相结合,变得不易扩散与沉降,使得污染物大部分聚集在人们经常活动的高度。而且,一些有害物质与水汽结合,会变得毒性更大。因此,雾霾天空气的污染比平时要严重得多。

需要强调的是,组成雾核的颗粒很容易被人吸入,并容易在人体内滞留,而运动比赛和锻炼身体时吸入空气的量比平时多很多,人体吸入的颗粒会很多,更加剧了有害物质对身体的损害程度。

雾中锻炼对人体健康,特别是心脑健康有很大的危害,因此,患有冠心病、脑梗塞等心脑血管疾病的人应避免雾天晨练。心脑血管疾病是心脑组织缺血引发的病变,雾天锻炼容易诱发心脑血管疾病,主要由于以下几个方面:

第一,雾天锻炼吸入污染物增多,伤害血管内皮。雾滴里带着大量有害物质以及尘埃、病原微生物等。当污染物随呼吸进入人体血液后,会对血管内皮造成缓慢、持续的伤害,促使动脉粥样硬化斑块发生,影响心脑供血,引起胸闷、气短等症状,甚至导致原有的心脑血管疾病病情复发或恶化。

第二,雾气会刺激血管痉挛。当潮湿寒冷的雾气突然被吸入温暖的人体时,体内的血管无法适应突如其来的低温刺激,容易发生血管痉挛,会使血管腔变得狭窄,阻碍血液通过。

第三,雾天气压低,引发心脑血管疾病。雾天气压低,一方面会促使动脉硬化斑块形成,诱发和加重心脑血管疾病。另一方面会影响人的心情,产生压抑等情绪,引起血压上升等症状,对心脑健康造成损害。

小编提醒,早晨空气湿度较大,越接近地面的空气,所含的有害气体和颗粒越多,而太阳出来后,受污染的空气向高空扩散,有害气体对人体的侵害就会减小。因此,如果想要锻炼身体,最好在日出之后,并且选择绿色植物较多的地方锻炼。而在雾霾情况严重的天气中,室外运动有害无益,无论运动员还是普通人,都应尽量避免。

[时间:2015-07-29]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