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SS

春季健身:适合春季的几种户外运动

由于冬季户外活动减少,人体的各系统功能有不同程度的下降,一到春季,温度回暖,人体各个系统的功能也被激活,因此要顺应人体的生理规律积极参加户外运动,以增进健康。

春季宜多散步

春暖花开之际,散步是一种值得推广的养生保健方法。一天紧张繁忙工作之后,到街头巷尾走一走,可以很快消除疲劳,由于腹部肌肉收缩,呼吸均匀乃至加深,利用血液循环,增加胃肠消化功能。众多寿星的长寿秘诀之一,就是每日要有一定时间散步,尤其更重视春季散步,因为春季气候宜人,万物生发,更有助于健康。散步要不拘形式,量力而行,切勿过度劳累。

春季应多旅游

因为在寒冷的冬季里,身体被厚厚的棉衣捂了两三个月,体温调节中枢和内脏器官的功能亦有不同程度下降,肌肉和韧带长时间不活动,更是萎缩不展,收缩无力,极需外出踏青赏景,既锻炼了身体,又陶冶了情操。特别是,春天的郊野,空气清新,枝条吐绿,芳草茵翠,鲜花斗艳,百鸟争鸣,置身于如此优美的大自然怀抱,简直令人陶醉,所以自古以来,人们最喜欢踏青春游。

回归自然放风筝

放风筝能使人回归自然,沐浴春风阳光,舒展筋骨,尽情呼吸新鲜空气,吐故纳新,活动全身筋骨。放风筝时,前倾后仰,时而奔跑,时而住脚,缓急弛张相间,可达到疏通经络、调和气血、强身健体的目的,对神经抑郁、失眠健忘、肌肉疲劳等均有祛病养生作用。再者,放风筝时,双眼凝视蓝天,远望风筝的飞行运动,可以调节视力,消除眼肌疲劳,从而达到防止近视眼、保护视力的目的(www.yiqig.cn 一起过)。

慢跑有益健康

这是一项有益的运动。慢跑对于改善心肺功能、降低血脂、提高身体代谢能力和增强机体免疫力、延缓衰老等都有良好的作用。慢跑还有助于调节大脑活动,促进胃肠蠕动,增强消化功能,消除便秘。

多做户外活动

上面所说的春游、散步,皆属于户外活动的范畴,因内容丰富,故单列一项介绍,但还有许多户外活动都可以起到好作用:如登山、骑自行车、钓鱼、赏花、散步、踢毽子、练气功、打太极拳等等。由于在室外,空气中的“维生素”较丰富,这种“维生素”就是空气中的负离子,负离子虽见不到,摸不着,却无时无刻不在“飘游”,十分利于骨骼的生长发育,对预防儿童的佝偻病和中老年人的骨质疏松症都十分有益。经常参加户外运动,可以使人养成含蓄性情、稳健机智的性格,促进人身心健康。

[时间:2014-02-17]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