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SS

帮你解决焦虑的方法

焦虑并非一个无解难题,它可以得到有效治愈。荷兰该项研究也表明,康复的焦虑症患者,其端粒长度与正常人群差异不大。专家表示,焦虑是正常的心理反应,会累积也会消退,而战胜焦虑就像登山,贵在坚持。专家建议,只要做到四步,就能及时调整好心态,学会和焦虑“和平共处”。

第一步,揪出根源。

先分析一下你的焦虑感到底来自哪,然后再各个击破。一般来说,焦虑感源自“不确定的状态”,而行动就是战胜焦虑最好的武器。比如,如果你对事业发展方向心存迷茫,不妨先结合自身情况冷静分析,找到最适合自己的路,然后下定决心勇敢地放手去做;如果你是为儿女担忧或为健康焦虑,不妨换个心态,尽力过好自己的每一天,多花点时间锻炼身体,那才是帮了儿女最大的忙。

第二步,不想结果。

做任何事都会面临挑战,紧张是正常的,这被称为预期性焦虑。此时,不要过多地去想结果,而要试着从中获得成就感。比如,如果相亲前感到焦虑,不妨把这种感觉转化为兴奋或期待等正面情绪;如果体检后担心结果不好,可以对自己进行心理暗示,早发现、早治疗才是科学的健康观念(YIqiG.Cn)。

第三步,转移注意力。

焦虑症患者的思维会进入“越焦虑就越胡思乱想,想多了更焦虑”的恶性循环。一旦开始陷入焦虑情绪,就要及时提醒自己分散注意力,防止情绪变得越来越糟。可以做点喜欢的事,比如看电影、听音乐或读一本有趣的书,还可以跑跑步、做家务,让自己远离胡思乱想。多结交性格开朗的朋友或退休后义务帮忙做点事,都能避免焦虑。朋友的想法能帮你减少不确定信息,做志愿者则有助于重新找回工作中的热情,缓解焦虑情绪。

第四步,学一招自我放松术。

放松的方法有很多,但只有找到适合自己的才最有效。最简便易行的方法是深呼吸,焦虑时不妨闭目深呼吸三次,让大脑彻底放空。老年人可以浇浇花、遛遛狗,或者为鱼缸换换水等。

最后,专家指出,焦虑的人相对更容易成功,适度焦虑是事业发展的助力,老年人也不必过度担心“焦虑”情绪的出现。焦虑并不可怕,只要学会接纳焦虑,尝试带着焦虑感一起生活,焦虑自己就会越跑越远了。

[时间:2015-07-27]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