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SS

心理焦虑 让你亚健康加剧

  身体容易疲劳、肠胃不适、睡眠不良,流行于城市人群中的亚健康状态,已逐步引起了人们的重视,而“视觉亚健康”对于大部分人来说,还是一个陌生名词。

  记者从瑞金医院瑞视眼科了解到,近年来眼科疾病日益上升,糖尿病眼病、高血压眼病、以及“干眼症”患者成倍增加。医生介绍说,这些前来就诊的病人,眼睛并没有明显的器质性问题,但是他们眼睛的亚健康状态,如眼睛模糊、疲劳、干涩,有时甚至出现头疼、慢性结膜炎等症状,却给他们的工作和生活带来了困扰。特别是对职业女性来说,更易引发干眼症以及化妆性眼病。眼科专家提醒说,定期做眼科检查,不仅可以及时发现眼睛亚健康的状态,还可以发现身体机能异变,非常有必要。

  女性化妆不当易“伤”眼

  Sandy是外企职员,拥有一双令人羡慕的水灵灵大眼睛,而最近流行“裸妆”之风更让化妆重点放在双眼上,爱美的她自然也追随潮流,每天花半个小时让眼睛“增光添彩”。最近,她总觉得自己的眼睛有些异常,尽管视力无明显变化,但红血丝较多,并常伴有眼痒和异物感等症状,就去医院检查,在排除器质性病变的可能后,瑞金医院瑞视眼科医生张和宁医生指出,这是长期眼部化妆不当所致。

  这样的检测结果把Sandy吓了一大跳,原本特别打扮自己的眼睛,想让自己好看的部位更吸引人,没想到事与愿违,还带来了麻烦。第一人民医院眼科医生范建高表示,在使用一些有颜色的化妆品如胭脂、口红、眉笔、香水的时候,千万不可粗心大意,不能让这些化妆品进入眼内,否则很有可能引起过敏性或细菌性结膜炎等症状。

  张和宁告诉记者,女性化妆不当很容易造成“化妆性眼病”,由于眼睑皮肤薄嫩,富含血管,对化妆品的刺激比较敏感,不正确的眼部化妆会引起皮肤过敏,结膜发炎,严重的还会造成中毒致畸。“常见的‘化妆性眼病’

  有三种情况:角膜真菌、角膜灼伤和结膜炎。国外调查证实,睫毛笔中常发现有茄病镰刀菌污染,而这种菌类易引起人们的角膜真菌病。一支新的睫毛笔,使用前其污染率仅占1.5%左右,在使用过程中,其污染率急剧上升到60%左右。还有烫发过程中所使用的冷烫精,是一种碱性极强的药物,若稍有疏忽将冷烫精溅入眼睛中,轻则会灼伤角膜,严重时会发生眼球萎缩、角膜混浊,甚至会由此诱发白内障等眼科疾病。另外,化妆品粉尘颗粒落入眼内,则是引起结膜炎的重要原因。”

  职场焦虑加剧“视觉亚健康”

  “眼睛是心灵的窗户”,透过眼睛很容易看到一个人的快乐或忧伤。但鲜为人知的是,眼睛也是压力器官,情绪不良、压力过大,也会反过来影响到眼睛的运行状况。张和宁解释说,当人们出现紧张、焦虑和压抑等不良情绪时,脑垂体、肾上腺激素分泌就会相对减少,使得双眼视觉传导和视觉信息加工功能都处于低水平工作状态,会直接导致晶体及眼部肌肉收缩和舒张步骤不协调,最终出现一系列症状,比如头疼、恶心、眼涨、视物模糊等,被称为“双眼视功能异常”。如果此时去进行眼部检查的话,一般不会发现眼睛有任何器质性病变,更无需药物治疗,而是通过一些训练、情感疏导和休息就能恢复。

  一般来说,女性更容易产生职场焦虑,这也可以解释为什么在眼科门诊中由焦虑而引起“视觉亚健康”的女性患者要高于男性患者。“职场上焦虑、睡眠不足,或是借助于酒精、烟草缓解压力的方式更加剧了‘视觉亚健康’症状。酒精、烟草对于眼睛的伤害毋需置疑,而空气污染、睡眠不足,都会加剧眼睛亚健康。”

  “视觉亚健康”不可忽视

  当然,在每次眼科咨询中,张和宁最常遇到的问题是许多人对“视觉亚健康”的漠视,往往要等到眼睛出现严重问题时才前去就诊。“人们往往觉得‘视觉亚健康’是一种都市病,随着电脑、多媒体等现代化办公设备的普及,电脑眼病、干眼症、空调眼病的患者越来越多,但这种现象并没有引起足够的重视。在眼科检查中,我们发现不少上班族都有这样或那样的视觉亚健康,如干眼症、慢性结膜炎、角膜炎等等。眼睛长期处于亚健康状态,除导致视力下降外,会逐步形成结膜炎、角膜炎,眼球调节能力的滞后,引起视力下降。”

  “眼检”能反映全身疾病

  “每当提及眼科检查,通常想到的只是查查视力,但事实上眼体检的项目远远不止于此。”张和宁强调,目前市民对“眼科检查”的认识普遍存在误区。大部分人只把注意力落在视力检查,盲目认为只要看得见就好,而忽略了眼睛的全面健康。

  其实,通过眼科检查,还能反映出很多身体问题。真正的眼部体检应包括问诊、眼底镜检查、眼部B超检查等诸多步骤。张和宁还表示,对于成人来说,眼部检查可以控制在一年一次或两年一次;而对于儿童来说,最好能做到每6个月进行一次眼部检查,以及时发现眼睛问题。“对于那些患有视觉亚健康的职场人士来说,定期眼检可以给他们提个醒,同时也灌输给他们正确的用眼知识,改变他们的不健康的用眼习惯,将外部伤害降至最低。”

  张和宁医生认为,定期做眼部检查不仅能保证眼睛的健康,还能及时发现身体病变,比如糖尿病、肝炎等疾病都可以通过眼睛有所显现。“临床发现,70%以上的糖尿病患者都有眼睛红肿的现象,那是由于视网膜充血导致的。高血压、新陈代谢紊乱以及高血脂的问题,包括动脉硬化,也都能通过眼睛有不同程度的体现。

[时间:2010-07-16]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