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SS

心绞痛日常生活注意事项

为阵发性的前胸压榨性疼痛感觉,可伴有其他症状,疼痛主要位于胸骨后部,可放射至心前区与左上肢,常发生于劳动或情绪激动时,持续数分钟,休息或用硝酸酯制剂后消失。本病多见于男性,多数病人在40岁以上,劳累、情绪激动、饱食、受寒、阴明星气、急性循环衰竭等为常见的诱因。

心绞痛多见于男性,多数病人在40岁以上,劳累、情绪激动、饱食、受寒、阴明星气、急性循环衰竭等为常见的诱因。

究其原因,首先,男性常有吸烟、酗酒、偏爱胆固醇高的食物等不良生活习惯,这些都极易导致人体出现心血管病变。其次,男人是家中的顶梁柱,身体劳累且精神压力大,容易导致大脑皮质功能紊乱、植物神经功能失调、交感神经兴奋、心率加快、心肌耗氧量增加。另外,男人生性刚烈,容易发脾气,久而久之,就会心气失调,血脉不畅,最终引起心绞痛的发生。

心绞痛是很常见的一种疾病,常常因为气温的变化、情绪的不稳定、剧烈的运动、暴饮暴食、抽烟喝酒等因素,突发心绞痛。心绞痛的这种随时发作,对患者的身体健康带来很大的影响,所以我们要多了解心绞痛的症状及病因,及时做好预防,及时的发现心脏的异常,做好治疗。

1、绝对不搬抬过重的物品

搬抬重物时必然弯腰屏气,这对呼吸、循环系统的影响与用力屏气大便类似,是老年心绞痛人诱发心梗的常见原因。

2、保持良好的情绪

在日常生活中,心绞痛患者应注意要心胸开阔,凡事泰然处之。切不要为一点小事,而大动肝火,要保持良好的心情和心态(YIqig.cN)。

3. 摄入低热量、低脂、低盐饮食,戒烟,积极治疗高血压病、糖尿病、高脂血症,定期进行心电图、血糖、血脂、血压的检查。

4. 合理安排运动锻炼,保持经常的、适度的体力劳动或进行步行、轻便体操等锻炼,可提高耐力,促进侧枝循环建立,减少心绞痛发作。

5. 在日常生活中注意避免引发心绞痛的因素,学会识别急性心肌梗塞的先兆症状,如心绞痛发作频繁、程度加重、持续时间延长、服用硝酸甘油后疼痛持续15分钟不缓解,应立即就诊。有时心绞痛可能不典型,表现为上腹部不适、胸闷、颈、背疼痛、压痛等,使病人及家属误以为是其他疾病,故这种情况下应先按心绞痛处理,以免延误病情。

6.为预防心绞痛发作,平时应坚持服用抗心绞痛药物,外出时需随身携带硝酸甘油以应急。硝酸甘油见光易分解,应避光保存,最好6个月更换一次。

[时间:2015-07-13]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