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SS

心绞痛的预防与食疗知识

心绞痛疾病根源:

心绞痛发生的原因主要是心脏的血液供应不足。在过分用力的瞬间,身体需要充足的氧气,为了满足这种需要,心跳就会加快,血压升高,血液循环加速,以便输送更多的氧到全身。如果动脉过分狭窄或管道阻塞,氧气和血液无法顺畅通过,从而导致供血量不足,心绞痛就会发作,也可导致心脏痉挛。胸痛或心绞痛是一个警告信号,预示着动脉开始变狭窄,部分管道阻塞。

不合理的饮食、剧烈的运动以及精神压力等都可能导致心绞痛的发作。研究发现,心绞痛与维生素C、维生素E、β-胡萝卜素、Ω-3鱼油等抗氧化剂的血浓度低有关。此外,酒精对心绞痛的发作有加重作用。无论你是嗜酒者还是偶尔饮酒,酒精都会干扰正常的心律。酒精诱发的心律失常往往造成酗酒者猝死。饮酒时间越长,酒量越大,心血管疾病的发病率就越高。减少饮酒量可缓解心律失常。饮用咖啡和其他含有咖啡因的饮料如茶、可乐和可可,也会使血压升高和加快脉搏,从而导致心绞痛。

心绞痛症状:

1)在活动或用力时,胸部上方突然发生老虎钳夹紧似的痉挛疼痛。疼痛可能还放射到一臂或双臂、颈部、咽喉部、颌部或背部。

2)疼痛程度不等,或钝痛,或剧痛,胸部还可能有挤压感、烧灼感,麻木感等,但不是刺痛或搏动性疼痛。

3)伴有虚弱、胸闷、窒息感、恶心或濒死感。

4)持续时间数分钟至20分钟

心绞痛自我检查和防治

为预防心绞痛,应先从饮食方面问题入手,戒烟、戒酒、少喝咖啡。如果戒酒对于你来说很困难,那么首先限定每日的酒量,不要超过两杯。最好是喝葡萄酒。嗜好喝咖啡的人,不妨以草药茶或用无花果和谷类制成的咖啡替代品泡的饮料来代替原来喝咖啡的习惯。此外,要少吃糖,降低盐的摄入量。医生还叮嘱要吃低脂肪低胆固醇的食物,这样大大降低心绞痛发作的风险。

治疗心绞痛的关键时要减轻精神压力,合理安排生活,留有足够的时间休息和放松身心。建议经常做一些轻松的运动,如散步、游泳和骑自行车(www.yiqig.cn 一起过)。

许多心绞痛患者还伴有颈部、肩部和背部肌肉紧张,以致胸痛加剧,可通过按摩来减轻。

必须重视对身体的检查,对心绞痛不要掉以轻心。虽然发生心绞痛后,在多数情况下,经过安静休养后会恢复正常。但若是对此病放任不管,将会发展为心肌梗死。

心绞痛食疗方案

多吃蔬菜水果

为缓解心绞痛的症状,应多吃水果、蔬菜。一般饮食以生、熟蔬菜,新鲜水果,沙拉为主。吃蔬菜和水果原汁或生吃水果和蔬菜有利于降低血压和改善心、肺血液循环。

燕麦能降低胆固醇含量

燕麦粥、燕麦麸可以降低胆固醇含量,应常食用,并与烤鲔鱼、鲻鱼等含油较多的鱼一起吃。

摄入含维生素E的食物

饮食中降低脂肪的摄入,平时可用富含不饱和脂肪酸的植物油、人造黄油和低脂食品代替动物脂肪和乳脂。因为维生素E能促进冠状动脉的功能。

在研究中得出的数据更好的说明了维生素E的摄入对预防心绞痛发生的重要性,维生素E血浓度过低的男性,心绞痛发病率比维生素E血浓度高的人要高2.5倍。

[时间:2013-07-17]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