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SS

心脏搭桥手术恢复期的注意事项

冠状动脉搭桥术是取一段位于腿部的自体大隐静脉或其他血管,在主动脉和冠状动脉堵塞病变的远端之间搭桥,使主动脉的血液通过移植的血管供应到冠状动脉的远端,以恢复相应心肌的血液供应,改善心肌缺血状态,解除心绞痛症状。简单地说,就是在冠状动脉狭窄的近端和远端之间建立一条通道,使血液绕过狭窄部位而达远端。

凡两支以上冠状动脉狭窄大于50%,需行冠状动脉搭桥手术。接受过冠脉成形治疗并在冠状动脉内安装支架的患者,若再发生心绞痛,也需及时行搭桥手术。这样做不但可消除心绞痛,使患者能够正常生活和工作,而且还可以预防心肌梗死和猝死。

冠脉搭桥术对缓解心绞痛有“立竿见影”的效果。许多患者在接受冠状动脉搭桥术后几天,便能上下楼梯。若恢复良好,一周后便能上街。术后1~2个月,能胜任轻便工作。术后3~4个月,基本复原。

一般情况下手术伤口周围有些发红、疼痛、麻木、刺痒等感觉属于正常现象,可每日要用清水或抗菌皂冲洗并用无菌敷料覆盖。不要用手去抓挠,以免引起感染。

搭桥手术术后术侧下肢会有肿胀现象,一般经过夜间平卧休息会基本缓解,但常在下午或晚间加重,肿胀较严重时可以穿弹力袜或在白天用枕头或其他软的东西把下肢垫高,使其高于心脏,促进血液回流。我每次出现这种情况,也是这样做的。

心脏搭桥术后可在室内适当走动,速度、步伐以感觉舒适为标准,随伤口愈合逐渐加快步伐,以增加心率和呼吸频率,出现胸疼、气短、哮喘和疲劳等不适症状时应立即休息(YIqig.Cn)。

心脏搭桥术后要经常检查伤口,如无异常应在1个月后进行复查,以便医生了解伤口愈合情况。如果伤口出现发红、疼痛、流水甚至脓等现象或未开刀的下肢出现肿胀应立即去医院就诊。

患者术后要控制精制糖类摄入。平时冠心病患者吃得比较清淡,少油,但如果摄入含精制糖的食物(如蛋糕、点心、含糖饮料)过多,也会造成热量过剩,在体内转化为脂肪,引起肥胖,使血脂升高。

综上所述,介绍了心脏搭桥手术恢复期的注意事项,希望能帮助更多的心脏病患者快速的恢复健康,病人一定要注意心脏搭桥术后的护理,因为有效的护理可以使病人快速的康复,并且能够防止疾病复发,否则的话就会引起严重的后遗症,从而不利于康复。

[时间:2015-07-13]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