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SS

家庭急救需知注意事项

(1)一看看瞳孔

正常的瞳孔,双侧一样大,一样圆,约2~4mm,若瞳孔散大或不等大不等圆,则表示有生命危险,应立即抢救。

(2)二听 听呼吸,听心跳

正常的呼吸平稳,双侧对称,为16~18次分,心跳为60~100次分。若心跳、呼吸停止,则应立即做胸外心脏按摩及口对口人工呼吸,以挽救生命,不得拖延。

(3)九戒

一戒惊慌失措。任何惊慌失措,只会延误抢救时机,加重病情,要尽可能在最短时间内大致了解所发现的一切,快速有序地初步处理。如,遇到触电者,不先切断电源便急急忙忙地去拉触电者,这会连自己也一起葬送,造成更大的惨剧。

二戒延误时机。如果病人病情危急,则应紧急处理,维持呼吸与心跳,而不是急急忙忙地去叫车,以免延误抢救的最佳时机。

三戒随意搬动。正确的体位和保持病人安静有助于患者的康复,特别是骨折、脑出血、颅外伤等,往往是因为体位不当或送往医院途中颠簸而加重病情甚至死亡的。

四戒乱作处理。自作主张乱处理病人往往会造成适得其反的后果。如小而深的伤口若草率包扎不作清创、抗破伤风处理,往往因为破伤风而送了性命。

五戒乱用药。不少家庭备有常用药,但用药不当往往造成不良后果,如头痛发热的病人,滥用止痛片、阿斯匹林,往往会掩盖病情,干扰诊断(YIqig.cN)。

六戒迷信大医院。抢救病人应分秒必争,就近送医院,从而防止因延误抢救时机而危及生命,切不可迷信大医院而舍近求远。

七戒疏忽大意。尤其是头部跌伤的病人,往往因为当时无破皮出血而心存侥幸,待到出现头晕、头痛、呕吐、发烧情况时,则已回天乏力了。

八戒擅自进食。昏迷、坏死性胰腺炎、胃肠穿孔病人应严格禁食,若给昏迷的病人强灌饮料,往往会导致吸入性肺炎或窒息。

九戒体位不当。病人的体位应由病情来决定,以病人觉得最舒适为原则,若病人已昏迷,则应让头偏向一侧,避免通气不良引起窒息等并发症。

总之,当遇到紧急情况时,家属一定要沉着镇静,仔细观察,在维持病人生命情况下,尽快送往医院,在医生的指导下进行正确处理,从而解除患者的生命危险,减轻患者的痛苦。

[时间:2015-06-17]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