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SS

家庭急救小常识

生活中,一些意外的伤害和麻烦却会不请自来,让人防不胜防。一些简单的、专业的急救指导,让你面对麻烦不慌张,平稳安全的解决。

1、烫伤

许多家庭过新年喜欢蒸馒头和包饺子,可如果不小心被沸水或蒸汽烫伤了怎么办?如果你有过被烫伤的经历,一定知道烫伤后很快就会起水泡,那么水泡到底该不该自己挑破呢?

烫伤后,应该立即剪开被沸水湿透的衣服,慢慢将衣服脱去。如贴身衣服与伤口粘在一起,切勿强行撕脱以免使伤口加重。若皮肤没有破损,则迅速将被烫部位放在柔缓、流动的凉水下冲洗,或是用凉毛巾冷敷。若皮肤已经破损,则千万不可再冲洗,包扎好后立刻送往医院

注意:

1、 不要弄破水泡,若不小心弄破了,要注意不要移除水泡上的表皮。

2、 不管是烧伤或烫伤,都不能用红药水、碘酒或其它未经医生同意的药物涂抹,应由医生做专业处理。

家庭急救小常识

 

2、炸伤

每逢过年,除了拿压岁钱,孩子们最盼望的节目就是放鞭炮了,而老人们也认为炮竹声越响亮,来年的运气就会越好。但放炮其实是一项比较危险的活动。如果发生鞭炮炸伤,应迅速用干净的毛巾按压住出血点止血。如果伤口在四肢,且血流不止而且量很大,应用橡皮带或布条紧紧扎住出血部位的近心端,抬高患肢,迅速送医院。记得扎带每隔40分钟要松一松,以免造成局部缺血坏死。

注意:

如果炸伤眼睛,千万不要揉擦或冲洗,应该迅速用干净毛巾按住伤口后平躺,迅速送往有条件的医院。

3、酒精中毒

虽说现如今大家都知道要文明饮酒,但美酒当前许多人往往就难以自恃了。而酗酒过量就会引起酒精中毒,一般情况可以自愈,但极少数严重者会因呼吸循环衰竭而危及生命。

对轻度中毒者,首先要制止其继续饮酒,可以先用刺激咽喉的办法催吐,将胃里的酒精吐出来。之后可让他喝一点白糖水,如果能进食,最好吃一些易消化的食物,如热汤或白粥等。在他卧床休息后一定要注意保暖,并留心观察呼吸和脉搏情况,如无特别,一觉醒来就能恢复了。但如果有脉搏加快、呼吸减慢、皮肤湿冷和烦燥等现象,则应马上送医院救治(www.yiqig.cn 一起过)。

注意:

用咖啡和浓茶解酒并不合适。

4、肠胃不适

春节期间大家的应酬都很多,很容易就吃得过于油腻了。胀肚或不消化比较常见,吃点健胃消食片或助消化的食物就搞定了。但如果突然出现无法忍受的持续性剧烈腹痛,那么很有可能是因为饮食过于油腻而引发了胰腺炎,此时就应该立即去医院。

注意:

千万别以为熬一会就不疼了,由于胰腺炎而引起的剧烈腹痛是不会缓解的。

5、鱼刺扎嗓

俗话说"年年有余",鱼是春节餐桌上必不可缺的一道大菜。鱼肉固然美味,但鱼刺卡了嗓子就麻烦了,来听听急救科大大夫怎么说吧。

1、鱼刺卡嗓其实就是鱼刺扎入了黏膜,不会有很大的危险,所以大家不必害怕或紧张。

2、若鱼刺刚刚刺入,可请人用手电筒照亮咽喉部,用小勺将舌背压低,如果发现刺不大,而且扎得不深,可用长镊子稳而快地夹出。

3、如果发现鱼刺卡的位置过深,应立即去医院耳鼻喉科,交给大夫处理。

注意:

鱼刺卡在嗓子里,千万不能囫囵吞咽大块馒头、饭团等食物。虽然有时这样做可以把一些小鱼刺带除,但有时不仅没把鱼刺除掉,反而使其刺得更深,更不易取出,甚至引起感染。

[时间:2013-02-20]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