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SS

夜跑到底好不好

关于白天锻炼还是晚上锻炼的问题争论由来已久,中国人习惯传统的作息时间和传统价值观,认为“一年之际在于春,一天之际在于晨”,但是,西方人早在上世纪80年代就开始夜跑,实践证明,夜跑推动了大众的身心健康全面提高。“只要没有基础性疾病,没有发现由此出现的运动性疾病。”同时他也建议,有基础疾病和老年人不适合早上做剧烈运动。

实践表明夜跑比晨跑好

实践角度

夜跑在国外兴起了40多年,实践证明,夜跑推动了大众的身心健康全面提高。只要没有基础性疾病,没有发现由此出现的运动性疾病。

机体应急角度

一早起来血压最不稳定,血糖处于低线状态,同时应急类激素急剧上升,出现心脑血管意外的机会大大增加。

统计数据表明

老年人心脑血管意外大都发生在上午9~10点的这个时段。说明早上锻炼并不利于人体健康。而下午3~9点,人体血压处于比较低的水平,应急激素水平较低,心率较低,运动安全性较高。建议一般在下午3~9点参加运动较为理想。

运动环境角度

早上空气经过一段时间的沉淀,大颗粒物质都沉淀在地表1~2米的空间,这时大量的吸氧不利于肺的健康。

建议

两种人最好不要早上剧烈运动

有基础疾病和老年人早上不建议做剧烈运动,建议从事散步等较为轻柔的运动。对于年轻人,身体较好的人群,由于机体有很强的适应性,加上有晨练的习惯,可以进行早上的锻炼(YIqig.cN)。

小贴士

晚上运动要注意什么?

对于晚上运动应该注意些什么,张卫表示,不论做什么运动都要参加基础力量训练和动作功能训练,保证机体的动作能适应夜跑。

他建议,晚上运动要注意路面和人生安全,晚上不要到陌生和地面不平的地面运动。

“建议2~3人一起跑,一旦出现意外,便于急救。每隔20分钟,补100~150毫升的水。夜跑最重要的一点,不能运动量太大,或者强度上太大,否则影响睡眠一定会影响锻炼效果。一般建议十点前结束运动。”

[时间:2015-06-17]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