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SS

碘伏的作用

碘伏临床多用于:

1)皮肤消毒。0.5%的碘伏直接消毒皮肤,对皮肤刺激小,不需要脱碘,避免了碘酒消毒皮肤时因脱碘不全并发的皮肤损伤。

2)黏膜冲洗消毒。用0.5%碘伏液漱口5~10 min,可减少溃疡面渗出,起到杀菌、消肿、收敛作用。肠梗阻手术时,使用0.01%~0.05%的碘伏冲洗消毒肠腔,能够提高一期手术切除吻合的成功率。

3)污染伤口及化脓性腹膜炎冲洗消毒。伤口污染或腹腔内出现脓液、渗液后,用0.1%碘伏冲洗,0.5%碘伏纱条引流,能减轻肉芽组织水肿,减少局部渗出,促进创面肉芽生长,降低感染及腹腔残余脓肿的发生概率。

4)处理烧伤创面。烧伤面积<20%,可用0.5%碘伏喷洒烧伤创面,能杀死创面的霉菌、细菌,有收敛、抗感染、保护创面、促进愈合的作用。

5)治疗褥疮。对Ⅰ~Ⅱ期褥疮,可每日于创面及周围皮肤涂擦碘伏3~4次,有助于创口愈合。但需注意,碘过敏者、甲状腺疾病及肾功能损害者禁用碘制剂。

碘伏的妙用:

碘伏有很强的杀菌作用,属于低毒类消毒剂,既没有使用紫药水和碘酒着色后的难以清洗,也没有使用碘酒消毒时对伤口的刺痛,既可用于一般创口的消炎杀菌、洗涤消毒,也可用于家用物品、儿童玩具消毒,以及新鲜瓜果蔬菜的消毒保鲜。碘伏消毒剂的这些优点对于居家、旅游、出差的人来讲,极为实用。可以说碘伏是家庭药箱中的必备佳品之一。

碘伏可用于面部的美容清洁和消炎杀菌。如果有人面部患有皮癣、“酒糟鼻”、痤疮,可在晚间洗脸时采用150ppm的碘伏稀释液进行面部清洁处理,然后在面部涂抹0.5%~1%碘伏,由此形成的一层黄色的杀菌膜到第二天早上就会逐渐退去。如果用水清洗可随时去除黄染,既不会着色,也无刺激性。这种方法不但可以治疗各种面部感染,而且对面部皮肤的美容保健也有帮助。

碘伏可用于家庭日常洗涤消毒。餐、茶具洗涤之后,用150ppm的碘伏消毒剂浸泡5~10分钟,就能有很好的消毒效果。由于碘和淀粉易发生反应而显现蓝色,因此对盛面、米之类的餐具消毒时具有指示剂的作用,便于督促检查洗涤效果,沾染的蓝色用热水浸烫即可去除。

多数家庭对内衣、内裤、毛巾、抹布、脸盆、切菜砧板以及婴幼儿的衣物、玩具等物品一般只采取洗涤处理,洗涤虽然能够去除污垢和大部分的细菌、病毒,但对少数抵抗力强的病毒和霉菌往往达不到杀灭的目的。如果采用100~200ppm的碘伏浸泡消毒10~20分钟,则能达到较好的消毒效果,既不会着染,也很易漂清(YIqiG.Cn)。

碘伏还可用于生吃的时鲜瓜果蔬菜消毒。一般家庭中水果的处理是在清洗后用开水浸烫后食用,不能用开水烫的水果如杨梅、草莓等是用盐水或高锰酸钾溶液浸泡,这种方法往往达不到理想的消毒效果。

如果使用150ppm左右的碘伏消毒剂浸泡5~10分钟,取出后将水空干,即可放心地直接入口品尝。鲜荔枝美味可口,但是极易坏掉,如果采用250ppm的碘伏消毒剂处理后保存,可大大提高好果率。有资料报告,在35%下保存72小时,用碘伏处理的荔枝好果率为84.47%,而未经处理的好果率只有30.48%。

因为碘伏具有不染色、无腐蚀性的特点,所以不但是医疗卫生部门首选的皮肤、黏膜消毒剂,而且在家庭卫生保健中也能发挥很大的作用。为了家人的健康,您不妨备点碘伏,让碘伏成为您生活的好帮手。

[时间:2015-04-09]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