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SS

急性肠胃炎症状

急性肠胃炎致病诱因

专家说,提起急性肠胃炎,绝大部分人并不陌生,几乎所有的人都有患此病的经验,主要是由于吃了含有病原菌及其毒素的食物,或饮食不当,其中沙门氏菌是引起急性肠胃炎的主要病原菌。

急性肠胃炎在我国以夏、秋两季发病率较高,一般潜伏期为12-36小时。所以,在日常生活中,尤其在夏、秋两季,应注意饮食卫生,积极预防急性肠胃炎的发生。

急性肠胃炎通常起病突然,主要症状为恶心、呕吐、发热、腹痛和腹泻。儿童患者呕吐普遍,成人患者腹泻为多,主要症状有以下五点

(1)有暴饮暴食或吃不洁腐败变质食物史。

(2)起病急,恶心、呕吐频繁,剧烈腹痛,频繁腹泻,多为水样便,可含有未消化食物,少量粘液,甚至血液等。

(3)常有发热、头痛、全身不适及程度不同的中毒症状。

(4)呕吐、腹泻严重者,可有脱水、酸中毒,甚至休克等。

(5)体征不明显,上腹及脐周有压痛,无肌紧张及反跳痛,肠鸣音多亢进。

此外,头痛、发热、寒颤和肌肉痛也是常见症状,少数严重病例,由于频繁呕吐及腹泻,可出现脱水(www.yiqig.cn 一起过)。

预防肠道病毒的最好办法就是消毒。因为,病毒主要通过人的消化道进入人体,受污染的水、食物,感染者的呕吐物、粪便等等都是可能的传播媒介。一般来说,只要注意个人卫生,勤洗手,冰箱里生、熟食物分开放置,就可以有效预防。少吃生食,把食物煮熟在吃也是预防的办法之一。

急性肠胃炎防止脱水

专家指出,脱水是病毒胃肠炎的主要死因,因此,防止脱水是最重要的环节。对严重病例,尤其是幼儿及体弱者应及时输液或口服补液,以纠正水、电解质紊乱及酸碱平衡失调。

补水也要注意,不要一味的喝白开水。最好饮用含适当盐分、水分的电解质水溶液,如果拼命喝白开水恐怕会导致体内电解质不足,引发抽筋现象。药店里能买到的补液盐也可买回自己冲服。

[时间:2013-08-21]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