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SS

小心方便面危害身体健康

曾有数据显示,在中国平均每天有1亿多包方便面被打开,每秒有1300人在吃方便面。很多人会认为方便面和火腿肠是最佳搭档而搭配食用,有的商家还曾在碗装方便面中附赠火腿肠来增加销量,还有专门为搭配方便面而设计的“泡面搭档”火腿肠。可是方便面和火腿肠搭配食用会对我们的身体产生很大的危害。

方便面+火腿肠=盐严重超标

虽然市面有不同品牌,不同口味的方便面、火腿肠,但通过观察它们的营养成分表可以发现,它们的钠含量都高的相似,以某品牌的方便面为例,每份(85g)面饼的钠含量为734mg,每份(45g)调料包的钠含量为2331mg。而“泡面搭档”火腿肠每100g就含有920mg钠。若是搭配在一起食用,就是3985mg的钠,若换算成盐,即1g钠等于2.5g盐,相当于一顿饭就吃进去9.96g盐,远远超出了中国营养学会提出的每人每日摄入6g盐的建议值。

高盐饮食的危害

研究证实,长期食用过量的盐分会增加患高血压的风险,而长期血压增高会大大增加心脑血管病的发病风险。而且高盐饮食还可能导致肥胖、糖尿病、胃癌、骨质疏松症、哮喘等疾病(yiqig.cn)。

如何吃方便面才健康

方便面的面饼大多是油炸的,过量食用会增加患心血管疾病的风险,而且蛋白质含量过低。火腿肠在制作过程中会使用亚硝酸盐作为护色剂和防腐剂,亚硝酸盐进入人体内可以与胺类物质反应生成亚硝酸胺,亚硝酸胺是致癌物。所以方便面和火腿肠要尽量少吃。若是非要食用方便面,不要再和火腿肠搭配了。放调料包时最好放1/3,若是觉得淡,最多放1/2。方便面煮着吃和泡着吃营养差别不大,但是煮制时可以放鸡蛋和蔬菜,使营养搭配均衡些。吃方便面的当天最好多吃水果,一些水果如香蕉、橙子等含钾较多,钾可以促进钠的排出,还应多饮水、运动排汗,也能有效增加钠的排出。

[时间:2014-03-06]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