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SS

长期久坐的危害有哪些

久坐不动已成为威胁公众健康的隐患,应当引起重视。健康人的脊柱呈自然的S形,但坐姿把腰部往后推成“C”形,使本该支持身体的背部和腹部肌肉失去了作用。长此以往,疼痛不可避免地袭来。

颈部僵紧

如果你大多数的时间都是久坐在办公桌,就会拉紧你的颈椎造成肌肉劳损,更严重的甚至会导致永久性的结构失衡。

肩膀和背部的疼痛

坐姿不良除了脖子出问题,驼背或圆肩也会造成肩部与下背出现状况,特别是连接颈部和肩膀的肌肉〝斜方肌〞。

椎间盘营养流失

当我们四处走动时,脊椎之间的〝盘〞就像海绵一样进行伸展及收缩,吸收新鲜的血液及营养。但当我们久坐一段时间之后,〝盘〞被不均匀的挤压。

椎间盘压力增高

不同的坐姿对椎间盘产生的压力也不同(参照下图),坐姿越差,对椎间旁造成的压力就越大,椎间盘突出的风险就会更高。

肥胖

长期的“坐者”都不可避免的遭遇了腰围增大的现实。如果大量时间都处于“坐”的状态,体重就会悄悄的降临到你身上。而最新的研究发现,肥胖不仅改变人体的重心,还会对脊柱造成相当大的负担。

心脏病

长时间坐着,肌肉燃烧脂肪更少,血液流动的更加缓慢,使脂肪酸更容易堵塞于心脏。长时间坐着与高血压、胆固醇提高有关,而且心血管疾病发生率会倍增。

糖尿病

对老鼠的实验发现,一些在脂肪和糖的代谢中起关键作用的物质,只在使用肌肉时产生。只需站起来或来回走动,身体就能产生这种物质。但一旦坐下,代谢过程就因缺少此重要物质而减缓。最终有可能导致糖尿病等疾病。因此每隔半小时从椅子上站起来一次,就会能有效降低风险。

大肠癌

久坐会增加大肠癌、乳癌及子宫内膜癌的风险。理论依据是久坐会使身体分泌过多的胰岛素,会促使癌细胞的生长,而规律的运动能增强天然的抗氧化剂,杀死潜在导致癌症的细胞〝自由基〞。

[时间:2014-02-23]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