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SS

咳嗽的病因:长期咳嗽由哪些原因引起

咳嗽是一件非常令人头疼的事情,咳嗽一旦发病就会持续很长时间,治疗也很麻烦,中医指出,由感冒引起的咳嗽多半1-2周内会改善,如果持续咳嗽超过3星期,则可能由以下8大原因造成。

鼻子:如果咳嗽时觉得喉咙里卡痰,有异物感,夜里躺上床不到半小时就开始咳嗽,坐起来却不想咳,最常见的原因可能是鼻涕倒流。这主要由过敏性或非过敏性鼻炎,及急性、慢性鼻窦炎等引起,由于大量鼻涕由鼻腔倒流入喉咙,刺激咽喉而引发咳嗽,应避免让鼻子接触冷空气或尘螨等过敏原。

胃酸:胃食管反流时,胃酸逆流至食道,容易刺激咳嗽神经接受体及进入呼吸道刺激咽喉而引起咳嗽。胃酸造成的咳嗽多半是干咳,咳起来像被东西呛到,一阵猛咳,也容易声音沙哑、失声。此外,还会有胸闷、胸口灼热痛,及早上醒来感觉口干、口苦的情形。

气喘:这类病人常常在清晨4、5点时咳得特别厉害。一般可透过气喘诱发试验,观察肺功能变化情况来辨别。如果结果为阳性,表示气管比较敏感,受一点刺激就会诱发咳嗽。

阴虚:老年人、更年期女性因身体机能退化、激素改变等,体质容易转为阴虚,造成黏膜和唾液腺退化,使液体分泌减少、滋润度不足而出现口干舌燥、咽喉干痒、干咳等症状。用麦门冬汤、六味地黄丸等滋阴调养后,会咳出少量痰,之后,干咳现象就会慢慢缓解。

气虚:中医认为,过敏的人多半属于气虚体质;大病之后、严重营养不足,体质也会成为气虚、偏寒,容易出现呼吸道不适、咳嗽的症状。应少吃寒性食物,可用人参、黄芪等调理。

肝火旺:压力大、郁闷、熬夜晚睡,喜欢油炸、辛辣食物,易造成肝火上升,而肝火太旺会伤肺,引发咳嗽(www.yiqig.cn 一起过)。

药物、空气污染:治疗高血压的药物、办公大楼的空调滤网藏污纳垢、室内建材含甲醛等有毒挥发物质,都可能让人咳个不停。

久坐少动:白天活动量少的人,大量水分会堆积在下半身,晚上躺平时,回流到上半身的水分会造成挤压上呼吸道管腔,增加睡眠呼吸暂停的风险。而临床观察,有睡眠呼吸问题的人,通常也是慢性咳嗽一直好不了的患者。

提示:咳嗽是我们生活中非常常见的疾病,这种疾病的出现如果长期没有得到有效的治疗会引发很多的并发症,所以一旦患上咳嗽要及时去医院接受正规的治疗。

[时间:2014-02-16]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