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SS

夏季颈肩护理 跟张峻斌一起学妙招

  夏季气温比较高,人体的新陈代谢本来就十分旺盛,另外人们又比较喜欢躲在空调房里玩电脑、看电视,而不愿做太多的户外运动,尤其是坐空调屋里的伏案工作者和资讯工作白领的运动量更少,这类人群就很容易引起颈椎疲劳或不适。

  其实无论从事白领或蓝领职业,只要大多数时间处于低头俯视状态,或头颈长期固定在某种姿势下作业,都容易引起颈椎病,防范之道是先改变这些不良习惯。最有效、最简易的办法就是定时变换姿势,改变头颈体位。与此同时,养成运动习惯,增强颈肩背部肌群的力量、耐力及弹性,使其柔韧协调,不但能促进循环与代谢,消除疲劳,还能防治相关疾病。

  下面就把中国中医科学院医学博士张峻斌《轻松挥别颈肩痛》一书中最简单的预防和治疗颈肩痛的健康妙招介绍给大家,不用大量运动,不用流汗,时间上短则几十秒,长则几分钟就可以轻松完成。

  一、拍击督脉功

  【预备】

  两腿分立,两臂自然下垂。

  【动作】

  自然站立,右臂上举屈肘以掌心拍打颈后“大椎穴”,与此同时,左臂屈肘以掌背拍击腰部“命门穴”。头颈部随着拍打动作微微转动(右手拍颈时转向左,反之亦然),力道要轻重适宜。一左一右为1次,速度均匀而自成节律,连续做10~20次(如下图)。

  张峻斌演示拍击督脉功

  二、与项争力功

  【预备】

  双手十指交叉置于头后,两腿分立。

  【动作】

  头用力后仰,两手同时给头一定的阻力。保持姿势5~10秒。姿势还原,重复做12~16次(如下图)。

  张峻斌演示与项争力功

  三、缩颈耸肩功

  【预备】

  两腿分立,双手插腰。

  【动作】

  双肩向上收缩成“耸肩”姿式。同时,头颈向下收缩,保持姿势5秒以上(如下图)。

  张峻斌演示缩颈耸肩功

[时间:2010-10-14]
相关文章